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成都市草堂小学:花开有期 共探美好的课堂研究

发表时间:2024-03-15 10:1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酝酿,破土,试探,生长,花开,绽放。
  这是一粒种子的蝶变,也是青年老师成长的写照。
  其间,既有自主向上的探索与尝试,又凝聚了团队的耕耘和打造。 
  为积极贯彻“新课标理念”,持续探索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堂教学,3月13日,在青羊区教研员张莹老师的指导下,青羊区一年级数学教师齐聚成都市草堂小学,开展了一场深耕教材、共探美好的课堂研究。成都市草堂小学陆娇尹老师带领一年级(3)班的孩子们,以“用数学眼光观察、用数学思维思考”为主题,呈现了《做个减法表》的课堂展示,冉新香老师说课。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指出,核心素养具有整体性、一致性和阶段性,小学阶段侧重对经验的感悟。《做个减法表》这一课的核心素养主要表现为:运算能力、推理意识、数感和符号意识。
  陆老师以20以内的退位减法口算导入,提供不完整减法表,让学生观察思考该如何整理,并有序填写表格。观察并交流算式间的关系、算理间的联系,积累计算经验。邀请孩子们共赴一场“抓线索、找联系、探规律”的数学盛会。
  通过横着、竖着、斜着观察减法表,运用语言、手势、符号表达,结合几何直观落实形式到本质,记忆到理解的思考过程,抓住算式间变与不变的线索,多角度探究减法表内的规律,发展学生的推理意识,提升学生的运算能力。
 
  “这些规律和我们的生活有联系吗?”陆老师启发学生思考,结合生活情境,加深学生对规律的认识和理解。从知识世界链接真实世界,通过生动、丰富、专业的课堂教学,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脑洞与成长。 
 
  一节课,只有短短40分钟,但它的背后凝结了草小团队和张莹老师一起研讨的许多个40分钟。
 
  冉新香老师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过程、调整与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说课。寻踪觅迹谈规律,由表及里学本质。她指出,本堂课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从教学目标设计入手,层层分解,环环相扣,情境启思,入理融趣,最终通过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实现学生推理意识、运算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培养。
  这次青羊区数学区级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示了草小数学教师深耕教材、精研课堂、求真求实的专业追求,也让我们看到了青羊区教师们对数学教学实践的研究与思考。
 
  一个人,为了心中热爱,努力向上,是进取,是担当。
  一群人,为了团队发展,齐心协力,是态度,是责任,更是境界。 
  相信在教研员老师们的关心、支持下,在草小数学团队的默契合作下,像陆老师一样的青年老师们一定会不断成长、突破。春风会有信,花开会有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8-8696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