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品味端午佳节 传承家国情怀——青园友谊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3-06-22 16:0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了进一步让队员们了解端午节,6月19日上午,青园友谊小学举行了以“品味端午佳节 传承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承办本次升旗仪式的是2004中队。

  吟诗作赋颂端午

  2004中队全体队员表演了精彩的端午吟诵手势舞,他们动作整齐划一,通过声情并茂的表演传递端午佳节的欢乐气氛,同时也对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2004中队的李佳点以《品味端午佳节 传承家国情怀》为主题进行国旗下讲话。他生动地向队员们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和悠久的历史,通过楚怀王不听屈原的劝告与秦国联盟最终导致楚国灭亡的故事,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屈原的爱国情怀和忠诚精神,被贬谪的屈原投汨罗江的场景引起了队员们的共鸣。队员们纷纷感悟到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同时也要铭记历史,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

  大队辅导员曾盼老师进行总结。端午,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希望各班在开展班级特色活动的同时,也要更加深刻地接触、了解、熟知传统节日,要品读“端午飘香”之“内核”,在享受“端午飘香”的美味中,持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守住传统文化的根和魂,自觉弘扬端午节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激发传承传统节日的活力和魅力。

  追根溯源知端午

  各中队开展了以“品味端午佳节 传承家国情怀”为主题的主题思政课,中队辅导员老师为大家深入阐释了什么是传统节日。它是日历上的特定日子,是想起家的那天,是对自然和祖先的敬畏,是家风和秩序,是迎福纳祥的素朴愿望,是文化认同和共同生命体验,是精神安顿,更是刻在生命中的喜悦以及乡愁。食粽子、扒龙舟、挂艾草、佩香囊、拴五彩丝线,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多彩活动过端午

  在活动环节,各中队通过包粽子、绘画与手工结合的方式做龙舟、绘制手抄报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和感受端午节的习俗。在展示队员们手工作品的同时,评选优秀作品并为其颁发“红领巾奖章——传承章”。

  浓浓粽叶香,悠悠端午情。通过本次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学生们在感知、操作、思考的过程中,既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学校将继续秉承传统文化育人的理念,将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各项活动中,让传统节日再绽馨香。(青园友谊小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徐艺嘉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