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书香为媒 友谊作桥——青园友谊小学开展第三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名家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3-04-27 15:3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书香为媒,友谊作桥。4月26日下午,青园友谊小学与长沙市天心区萤火虫阅读工作室联合策划,邀请到著名诗人、作家、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总编辑吴昕孺老师,《小学生导刊》编辑曹中御老师做客青园友谊小学,与四、五年级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神与文化的盛宴。

  青园友谊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慧首先对吴昕孺老师、曹中御老师、曹永健老师及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校培养师生阅读兴趣、建立良好阅读环境、开展丰富阅读活动、形成合理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认真聆听,学有所获。

  新学期伊始,孩子们便开始品读吴昕孺先生的《牛本纪》《旋转的陀螺》等作品,各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宣传栏里的一张张照片,一篇篇文字,一幅幅画卷,都充分展示了和悦学子阅读的乐趣,也让四月的青园友谊校园沉浸在浓郁的书香之中……

  长沙市书香教师禹学丰老师和五(2)的孩子们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牛本纪》阅读分享课。沉稳、睿智的禹老师带着孩子们品角色、聊情节、谈感悟、提疑惑,细细品读文中精彩片段,为同学们点拨文思,探索文本密码……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勤思考,善表达,妙语连珠,让听课的老师赞不绝口。在轻松的交流与分享中,孩子们感悟童年,感受梦想的力量……

  活动第三个环节,平易近人的吴昕孺老师针对《牛本纪》的创作进行了专题讲座。他以自己的农村生活经历告诉孩子们要走进大自然,要读大自然这本更大、更博、更深的“书”,去享受大自然的滋养;他以自己与动物相处的故事,让孩子们知道了要与动物多交朋友,享受动物带给我们的乐趣;他以自己的童年生活经历,让孩子们懂得了父爱的用心良苦……吴老师的讲座内容丰盈,语言质朴,引起了孩子们对文学的共鸣、对写作的喜爱,培养了孩子们热爱生活、感悟人生的能力,受到在场同学的热烈欢迎。

  讲座结束,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吴老师一一做了细致解答,如为什么要创造“古树爷爷”这个角色,为什么要把这本书献给自己的父亲,为什么“皇帝”的命运在两本书里有不同的命运等等。吴老师的解答为同学们拂去了心中疑惑,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

  吴昕孺老师为孩子们签名,和孩子们合影,还参观了学校的巴士图书馆,和“书香少年”一起交谈,寄语他们勇敢地追求梦想。

  最后,吴老师来到“和悦小作家”原创书展前欣赏作品并点赞,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和心灵手巧,得到吴老师的连声称赞。

  作家进校园,让孩子们有了和吴昕孺老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青园友谊小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全体师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校园。(青园友谊小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徐艺嘉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