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天心区碧湘街小学开展“中医文化进课堂”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23 15:0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长沙市天心区碧湘街小学与长沙市中医医院团委、南院针灸康复科联合举办了“中医文化进课堂”活动。

  5月23日上午,“大手牵小手 党建带队建——碧湘街小学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学生心身教育相融合”活动正式启动,长沙市中医医院团委和南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佘畅、护士长黄芳、张云柯来到活动现场,部分家长代表参与其中。

“中医文化进课堂”活动

  “古代医家通过观察、记录、整理,将不同的病症进行分类,并将中药、经络穴位组合应用于治疗中,形成了中医学。‘中医’起源和发展于生活实践,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不仅积累了治病救人的理论与方法,也被广泛应用于民间生活,发挥养生、保健的作用。主讲人李丹医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走进中医”中医文化课程,在李医生细致生动的讲解中,同学们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课堂互动

  李丹医生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了中医内涵后,从生活中的中医知识切入,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最好吃的中药——大枣,有什么功效呢?”“眼保健操是什么原理呢?”同学们开始了积极思考与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的精髓。

  在简单介绍了中医诊病与中医治疗后,李丹医生又为同学们讲述了“李时珍亲尝药草”“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的故事,古今人物遥遥相望,中医人不畏艰辛、刻苦钻研的大医精神跨越时空延续,中医药文化中蕴藏着的人文精神和哲学内涵也对青少年的成长发挥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耳穴压豆实操

  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中医的理解,课堂上还开展了中药展示、互相把脉看舌、扮演小小病人、耳穴压豆实操等实践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

把脉实操

  据悉,碧湘街小学已与长沙市中医医院团委、南院针灸康复科达成共识,将在校园持续推进中医药文化进课堂活动,并以此作为学校特色课程来实施。接下来,碧湘街小学将不断丰富课堂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以生动、有趣、专业的方式宣传中医文化,培养孩子们对中医的兴趣,引导孩子们探索中医的魅力,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身心健康的时代新人。(天心区碧湘街小学 李烨)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