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长郡外国语第一附属小学:瑶琴愔愔醉横膝 古琴传承到校园

发表时间:2022-06-17 14:3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古琴是中国古代文化地位最崇高的乐器,古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古琴位列四艺的“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自古以来一直是古代文人的必修的科目。
  古琴从悠远的历史中走来,走近长郡外国语第一附属小学孩子们的身边。6月14日,学校的孩子们迎来了长沙市市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周毅老师和王颖老师。两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瑶琴愔愔醉横膝》的古琴讲座。

周毅老师弹奏《秋风词》

  周老师以一首简单明丽的《秋风词》带领同学们走进古琴世界。随后王老师介绍了四大古琴和著名琴家。本以为古琴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很多我们熟知的诗人,历史名人都是古琴界的大咖级人物。同学们惊讶之余,满是敬佩,整个讲座,也听得津津有味。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王颖与同学们分享享《凤求凰》

  在聆听讲座的同时,王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讲到琴家的故事中,同学们与大家一起分享《凤求凰》,聊聊蔡文姬。经过讲座,孩子们了解了古琴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审美。
  接着,周老师为大家演奏《阳关三叠》,学校易老师上台伴唱。两位老师合作,将大家熟知的《送元二使安西》以古琴的方式进行展示。王老师也为大家带来了古琴移植曲《听松》。同学们在“宫商角徵羽”优美的琴音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和古琴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依旧兴趣盎然,在退场的时候,孩子们纷纷与两位老师道别,还欣欣然说起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己今天的收获。长郡外国语第一附属小学 易欣)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