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新教育家·回顾]陈荣捷:一位鲜为人知的中国哲学研究领袖

发表时间:2021-08-31 11:24:00    来源:新教育家
  陈荣捷先生是欧美学术界公认的中国哲学权威,20世纪后半期英文世界中国哲学研究的领袖,也是国际汉学界新儒学泰斗。陈荣捷在把儒家思想学说传播到西方世界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人誉为“北美大陆的儒家拓荒者”。其中学西传的功绩,无人能及。
  1929年,陈荣捷以《庄子哲学》的毕业论文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后相继在岭南大学、中山大学、夏威夷大学任教职。
  自1935年在夏威夷大学讲授中国哲学,陈荣捷在国外弘扬中国哲学60年,从早期介绍中国思想,到中期翻译中国经典《道德经》《传习录》《坛经》,再到晚期推阐朱子学研究。
  陈荣捷所著的《中国哲学资料》对中国哲学探索极深,被欧美学术界誉为介绍东方哲学文化思想最完备、周详的珍本。1960年起连续六年为《大英百科全书》撰中国哲学篇及儒家、道家、理学等篇。其他百科全书中国哲学部分,几全由其执笔。
  陈荣捷先生尊朱子而不贬阳明,就新儒学研究而言,先生亦有阳明学的中英文重要著作。除1963年出版的英文著作《王阳明〈传习录〉及其他著述》外,其中文著作有《王阳明〈传习录〉详注集评》《王阳明与禅》,这两本著作是中文世界在1950—1980年中最重要的阳明学著作。在新儒学之外,陈荣捷先生还有关于中国哲学的其他英文著作。
  美国在二战前和二战后初期都不重视理学研究,至1970年代,始为之一变,以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为中心,对新儒学和朱熹的研究一时兴起。 1977年,陈荣捷先生海外教学四十年纪念时,曾作诗三首,兹录其二。
  海外教研四秩忙,攀缠墙外望升堂。
  写作唱传宁少睡,梦也周程朱陆王。
  廿载孤鸣沙漠中,而今理学忽然红。
  义国恩荣固可重,故乡苦乐恨难同。
  “而今理学忽然红”,是指1970年代美国关于中国思想研究的变化。这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也同样再现了。“写作唱传宁少睡,梦也周程朱陆王”传神地写出他对理学先贤的景仰。我想,在他生命的最后20年,梦中所见已唯有朱子,他在朱子身上贯注了他的全部生命和全部感情。朱子研究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了他的终极关怀。
  1982年,在夏威夷的“国际朱子学会议”上,冯友兰为陈荣捷先生赋诗一首:“白鹿薪传一代宗,流行直到海之东。何期千载檀山月,也照匡庐洞里风。”也是指陈氏在美国讲学六十年,从当年的沙漠中孤鸣,到今天使理学逐渐流行,一生鞠躬尽瘁,奉献于中西文化的沟通。
  陈荣捷先生的学问方法,重观念史的分析,而不忽视史实考证,有深厚的西学学养,而倡导以朱解朱,注重原始资料,超越门户之见,特别重视利用日、韩学者的研究成果。他从历史的脉络观察思想发展,从概念的分析探讨学派流变,学风平实缜密,治学精审严谨,他的学风和方法是理学研究当之无愧的典范。
  1994年,陈荣捷逝世,《纽约时报》引用亚洲研究协会的授奖词来纪念他:“(陈荣捷是)中国哲学研究在西方的一代宗师和中西方学术界最关键的联结者……向西方传授中国学术传统的中间人,当今之世无人能出其右。”(文 陈来)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