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师陶]知引导行,行促进知,知行改变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24 11:20:00    来源:师陶学刊
  “知”为“行”之基,“行”为“知”之魂,“知”让“行”更好地发展和前进,“行”使“知”更加完善和高级。对于学校的教育管理,也要遵循教育规律,离不开“知”与“行”的结合。学校的发展重在教师的发展,教师的发展促进学校的发展,用“知”“行”理念引导教师发展,改变学校管理模式,让老师更容易接受,让学校工作更容易开展。“知”而“行”,让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能更好认同学校管理,更具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教育使命感有更高的追求。
  知教育的本真,按教育规律行
  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懂得教育的本真。教育为了什么?为什么教育?教育什么?只有明确教育的本真,才会使教育不会偏离方向,才会让教育成为教育。而作为乡镇学校现状是,年富力强有教育经验的都离开了乡镇,去城镇学校或民办学校。乡镇学校不可忽视出现两级分化,一类是刚毕业的青年人,正处于学习锻炼阶段,在教育上缺少经验,缺乏教育技巧;一类是年龄较大的老教师,这类教师经验丰富,但身心疲惫,缺乏热情。学校根据这种情况,采用老青结合,师徒结对,相互学习,相互影响,最重要的是心境的影响,老教师不低迷和消极,青年教师不急躁不迷茫。知教育,懂规律,教育才能轻装前进。
  知教育的规则,按教育纪律行
  教师就是一个职业,尽管她具有特殊性,不可否认就是一个职业,每一个师者就得按照教师职业的规则开展教育活动。教育有教育的职业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明白教育规则。老师们明白教师职业操守,师德师风,不拔高,不自贱,准确定位。
  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有效性
  教育科研引领。教师的教育工作要适应时代的需要,满足社会、家长不断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教师作为教育中的主力军和主导者,不断学习和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就是必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研科研就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花里胡哨、表演的课堂只会增加老师和学生的浮躁。教师应该追求课堂教学的本真,返璞归真,去伪成真,解放教师,解放学生,提高课堂效率,打造高效课堂。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方法和途径,改变策略,在学生学习实践中调整教法和学法引导,以学生“做法”来贯穿课堂,最终“教学做合一”。课堂改革目的,摒弃陈旧的教育教学方法,借鉴创新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解放教师。
  统一要求,增强教育规范性
  学生规范,是学校教育的主要目标。这里的规范不是机械化的规范,而是要让学生有规则意识,懂法度,知公德。学校教育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规范和引导其行为,最终适应社会的需要。学校通过案例教育、社会实践、家校合作等方式,让学生行为规范。
  教师规范,是保障教育有效的基础。教师的教育规范性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有规律可循,有要求可遵,不会产生迷茫,方向不会发生混乱。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统一要求,规范管理,保障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不会因为某种原因而要求变更。用规范去规范行为,就会收获规范。
  爱满天下,初心不改
  教育是满怀“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的,是充满奉献精神的,作为老师,在走上讲台伊始,都怀揣着一颗真诚的心,没有哪一位老师在走上讲台之初是为了争名夺利,求得大富大贵。学校最可行的就是从人性、情感上激发老师的师德和责任感。在老师的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用自己的教育去改变社会、家长、学生对教育的尊重。
  师爱无私,惠及全体
  师爱应是一种公正的爱,是惠及全体而没有差异的爱。在现实的教育中,确实存在师爱不公的现象。有的教师对成绩好的学生关爱有加,对成绩差的学生则另眼相看;有的老师在学生与别班的孩子发生冲突时,总是偏袒自己班里的学生;还有的教师视学生的家庭差异对其关爱也有所差别。如此种种缺乏公正的爱,在滋润了少数学生的同时,伤害了更多的心灵。学生的心灵是脆弱的,如果教师的语言、行为稍不考虑,就很可能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致影响他们的一生。不论出生贵贱,不论学习好差,不论是否本班学生,我们当老师的都应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正视自己,成就伟大
  教者本身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让孩子成长,激励自己成长。中国有一千多万教师,这当中有多少名师呢?有多少教育家呢?更多的是既没名又没利却背负着“人类灵魂工程师”重压的老师,他们默默无闻地站在讲台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正是这些平凡的教师每天在做着一件又一件平凡的事情,这些平凡的工作积累在一起,构筑了教育这个崇高的事业。这个事业连系着亿万青少年的成长,连系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连系着祖国的明天和民族的未来。作为老师,我们可以平庸,但我们要有教师的良知。我们应特别珍惜与学生们相处的日子,要努力让自己不断成长,我们在平凡中做着伟大的事。(文/胡灵 翠屏区思坡镇中心小学校)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