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金龟子的家风

发表时间:2021-09-13 11:15:00    来源:品格周刊
  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在“新家长学院——名家开讲”公益讲座中,通过讲述自己的家庭轶事,从成长环境、家风传承等方面,分享了她的家风故事。
  从小培养她好习惯
  金龟子说,她虽然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但却觉得很幸福。因为爸妈尊重她的个人选择,还教会她如何做人做事。
  金龟子谈到爸爸如何用一件小事来培养她的好习惯。她说小时候红领巾是她最珍贵的物品,恨不得想戴着它睡觉。爸爸就对她说,你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就要珍惜红领巾,好好学习,别辜负师长对你的期望;然后爸爸告诉她,红领巾佩戴完了后,要清洗干净,叠好了放在自己床头,第二天早晨再把它佩戴好。
  虽然那时金龟子不是特别理解爸爸的话,有时可能也会忘,但爸爸会仔细地提醒她做好这件小事。这条“有魔法”的红领巾,一直激励着她学好本领,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言传身教是最好家风
  金龟子成家后,和爱人王宁各自分担家长责任,做孩子的榜样。他们在工作上非常努力,虽然孩子小时不懂爸妈是做什么工作的,但是她可以看到父母在努力拼搏,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女儿小时候,金龟子一直把她带在身边,包括参加各种各样的节目,她都在旁边当个小观众。那时她不一定明白妈妈工作的辛苦,有时一录节目要摸爬滚打好几天。现在她长大了,身上的一些品质就来自家长工作环境对她的影响。
  金龟子觉得孩子能够从点滴的生活细节中,感受到家庭环境对她的滋养。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镜子,你怎么对待你的家人,怎么对待你的另一半,孩子从小都会一点一滴记在心中,长大后也会这样去承担自己的那份责任。
  营造家庭氛围的“秘密武器”
  金龟子的大家庭每年都有“家庭春晚”。金龟子介绍说,自从央视有了春晚,他们家的“春晚”也诞生了。“春晚”剧本爷爷来写,导演是金龟子,演员和观众是全体家庭成员。
  除了表演节目外,还有抽奖环节,设置了一等奖、二等奖、特等奖;还特别设立了一个“许愿”环节,每一年把来年要实现的目标,写好放进“许愿瓶”,交给奶奶保管,等到下一年“春晚”再把它打开,看谁的愿望实现了。谁离自己的目标最近,谁就可以得到家庭奖励基金。
  金龟子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 “家风家教”仪式,特别是对家中老人来讲,“家庭春晚”是他们一年中最期盼、最满足的一天。“家庭春晚” 这个特色活动,不仅传承了孝道,还培养了亲情。(任乐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