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日常]谨慎:小暑品金花藏茶

发表时间:2021-07-14 15:57:00    来源:品格周刊
  金花藏茶选料精细,成品色泽乌润、条索紧结;茶汤色泽褐红明亮,口感纯正,滋味无苦涩味或苦涩味较浅、有明显回甜味,韵味稠、滑、绵、厚;香气以糯米香、枣香为主,陈香、樟香为辅。
  今年的7月7日是小暑,推荐给大家适宜小暑饮用的茶——金花藏茶。
  节气茶饮:小暑——金花藏茶
  小暑节气多雨、高温,天气热,出汗多。小暑之后,开始进入伏天,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导致“情绪中暑”。此时要注意防暑解暑,保持平心静气。
  此时适宜饮用不影响睡眠的黑茶。金花藏茶正是黑茶的一种,属于深度发酵茶,含有许多有益菌,对肠道具有保护作用。
  茶与品格:金花藏茶——谨慎
  金花藏茶是在全面改良雅安藏茶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增加“发花”工艺制作而成的。在金花藏茶中可以看到成熟的“金花”,形似米黄色的米兰花。其实这些“金花”并不是花,而是一种有益真菌,学名“冠突散囊菌”。
  这种有益真菌在黑茶中生长繁殖,能够提升茶叶的品质,使茶叶汤色变成枣红色,消除粗青味和苦涩味。有益菌对人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对于茶叶来说,如果生产和储存不当,则会产生另一种对人体有害的菌——黄曲霉毒素,具有很强的毒性和致癌性。
  如何增加有益菌,杜绝有害菌,这就需要在茶叶的研制、生产和储存中践行谨慎的品格。正是茶人的谨慎制作,使得金花藏茶达到了0黄曲霉毒素B1、低氟含量的品质。
  知茶懂茶:饮用茶与品饮茶的区别
  饮用一般是为了解渴,仅仅是利用了茶的自然属性,满足人的生理需求;而品饮则在利用茶的自然属性的同时,还注重茶的精神与文化意蕴,在满足生理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人的精神需求。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喝茶就是以解渴为目的,有的人喝茶以感受茶韵为享受。这里没有对错之分,仅有层次之别。采取饮用方式还是品饮方式,需从实际出发。(文/张婧;本文咨询/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茶艺>成都测评中心主任 曼韵茶学堂创始人 廖曼华)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