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成长故事]外卖小哥的甜蜜负担

发表时间:2022-05-19 16:49:00    来源:品格少年
  武术小哥邱帆,一边送外卖,一边义务带着20多个留守孩子习武,并登上了国际武术比赛的舞台,斩获了多个金牌,他的故事被央视拍成了纪录片《我是小哥:孩子王》。
  邱帆是湖南省平江县蒋山村人,从小跟随父母移居长沙。2014年6月,邱帆参加高考,不料与理想擦肩而过。看着闷闷不乐的他,父亲邱赫富提出打算回老家筹建武馆,教孩子们练武,把武术传承下去。邱帆一听,自告奋勇地接受了“武术教练”这份工作。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专业的师傅带队,一切都靠邱帆自己摸索。他找来舞狮的网络视频,组织学生一遍遍地观看,探步、喝水、打盹……一个一个细节去抠。有时一个动作要反复示范,练习多达几十次。
  对孩子们来说,邱帆既是武术教练,也是他们的“大哥”。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邱帆发现不少孩子内心敏感,渴望得到肯定。于是,邱帆决定组织一场汇报演出,展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初次表演的成功,让孩子们受到鼓舞,变得自信起来。
  邱帆的志向当然不只是舞狮,他最终的目的是想让孩子们多一项谋生的技能,因而把目光投向了外面广阔的世界。
  2017年11月25日,邱帆带着他的队员参加了湖南省第五届武术大赛。由于平时训练刻苦、扎实,他们获得了集体项目第二名,以及个人项目6金、 6银、4铜的好成绩。邱帆和他的武术团队逐渐被外界熟知,各种武术邀请赛纷至沓来。特别是在2018年澳门国际武术节上,孩子们再次用惊人的成绩展现了实力,一共获得16金、8银、 10铜,还一举拿下了集体项目冠军。
  与此同时,邱帆有了“甜蜜的负担”,因为无力承担参赛的来回路费,于是在2018年初,趁着孩子们开学闭馆的时间,邱帆前往长沙,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虽然辛苦,但邱帆渐渐喜欢上了骑手这一职业,只要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而他多跑一单,也许就能多帮助一个留守儿童。
  从2014年初出茅庐的稚嫩青年,到现在独当一面的“带头大哥”,邱帆帮助留守儿童的初心始终未改。“武术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传承,还有坚毅的品格,面对生活的勇气和正义之心。”邱帆说。他将一如既往地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孩子们,希望他们走向社会的时候,能够保持习武人的正气,看到更远的世界。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