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名家]李益:翩翩公子陈世美?

发表时间:2022-01-07 17:55:00    来源:品格少年
  有这么一个人,做过高官,写过佳句,所做的诗篇甚至被宫廷乐师拿去配曲给皇帝听。这样一个大唐才子,却有一场背信弃义的往事。
  原文发现:人教版七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夜上受降城闻笛》(唐·李益)
  回乐烽前沙似雪,受降城下月如霜。
  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
  少年登科正得意
  李益出生在陇西。燕赵多侠士,名将出陇西。陇西李氏,唐代五姓七望之一。飞将军李广,陇西侯李信,卫国公李靖,唐高祖李渊都出自这个古老家族。
  凭借着不俗的家族背景与过人的才华,李益在19岁那年便已进士登科。那时的唐朝刚刚收拾好安史之乱的烂摊子。李白不在了,王昌龄也不在了,杜甫写完了绝大部分的诗篇,正在岳阳和衡州两地漂泊不定。
  盛唐的诗人凋零得差不多了,而中唐有名的几位如韩愈孟郊李贺等,这会儿还在牙牙学语。
  李益正是春风得意之时。他写的诗,往往墨迹未干,便被长安的教坊乐工千方百计地求去,然后谱上曲子让歌女们吟唱传诵。李益写闺怨是很出名的,假如放到现代,地位相当于情感大师。一句“行人莫上长堤望,风起杨花愁杀人”让人忍不住为之一动,心里的一点惆怅全都被勾出来了。
  从此无心爱良夜
  绯闻女友霍小玉就是这时候出现的。小玉乃霍王之女,出身贵族,父亲骤然离去后,作为侍妾的母女失去依靠,才流落成清倌人。小玉禀赋聪敏,是名副其实的青楼才女。文人墨客都希望得她青睐,而她偏偏最欣赏李益。风流才子际会美貌佳人,郎情妾意,你侬我侬。
  大历六年,22岁的李益又参加了制科考试,一举拔萃登科,被授予郑县主簿的官职,这意味着赴任的李益将要离开小玉去往外地了。他和小玉约好,将来定会娶她过门。 可李益的家人不同意这门亲事,一个歌姬娶回来成何体统呢,让李益迎娶了官宦之女卢氏。
  但小玉还在等他,相思成疾,奄奄一息之际,有位侠客看不过眼,把李益绑了前来。小玉又痛又恨,对李益道: “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
  李益心里肯定是愧疚的,他在此之后性情大变,喜欢猜忌,受尽世人鄙夷的眼光。据传他疑心妻子,每次出门都要把妻子绑起来,用浴盆盖上才放心。唉,即使为霍小玉写过“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但那明月也不会再为他挂起。
  从戎报国人倚剑
  李益在陕西当了3年主簿。皇帝不给他升官,他就投身边疆幕府军营去任职。
  李益从30岁起到50岁这20年,一直在各节度使幕府中。先是朔方节度使崔宁,然后幽州节度使朱滔,后来因为朱滔叛唐,李益离开转投鄜坊节度使论惟明幕中,之后又到邠宁节度使张献甫幕中,最后到幽州节度使刘济处。
  幕府工作期间,李益写下了大量的边塞诗,确立了他在中唐诗坛的独特地位。
  李益的边塞诗无论内容、风格,都接近王昌龄,他也是七绝能手,有一些诗表现将士的英雄主义精神,豪放遒劲,如《塞下曲》:“伏波惟愿裹尸还,定远何须生入关。莫遣只轮归海窟,仍留一箭定天山。”除了《夜上受降城闻笛》,《盐州过胡儿饮马泉》中的“几处吹笳明月夜 ,何人倚剑白云天”也让他带上了几分豪气英勇的气概。
  年近花甲之年,李益时来运转,被唐宪宗李纯看中调往京城,一直做到礼部尚书。但他脱离了边塞生活,也就失去了创作边塞诗歌的生活源泉。在李益之后,唐代边塞诗就走向衰途了。(文/张露)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