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瑞安:绘制京剧脸谱 萌娃们感受国粹魅力

发表时间:2024-02-27 11:3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脸谱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大亮点。2月21日,在浙江省瑞安市陶山镇陶峰村文化礼堂和陶山镇涂头村文化礼堂开展主题为“绘制京剧脸谱 感受国粹魅力”的未成年人活动。50多名学生用心描绘出一张张色彩鲜明、形象生动的脸谱,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了解中国京剧脸谱悠久的历史文化。
  活动前,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京剧的起源、脸谱的由来、脸谱的图案,京剧的行当分类生、旦、净、丑等几个方面,随后在老师鼓励和肯定下,孩子们个个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独特想法,大家纷纷表示老师的讲解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拿起画笔,现场设计与构思,将脸谱与自己的创意结合,勾勒线条,用鲜艳的色彩和图案,画出心中的脸谱,一张张独特的脸谱在他们的笔下应运而生。他们画的脸谱颜色,形态各不相同,充满着无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大家看着自己的作品,成就感满满:“看,我画的脸谱是红脸的关公,我喜欢关公忠贞、英勇的性格。我喜欢中国传统的京剧脸谱文化。”
  此次活动,瑞安市陶山镇整合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将传承传统文化精神引入到文化礼堂中去。今后,陶山镇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提升儿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挖掘中国经典传统文化精髓,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和传承,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努力形成经典文化传承发展的新格局。(浙江省瑞安市文明中心)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8-8696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