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传唱优秀童谣 弘扬传统文化——襄阳市优秀原创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17 10:4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一首首童谣,富有童心童趣,体现时代气息。襄阳市积极开展优秀原创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展现学子爱国爱党、立志向上的精神风貌,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组织保障有力,营造童谣创作厚实土壤
  襄阳市把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由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联、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开展,襄阳日报社负责项目实施,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系统规划。从2016年开始,襄阳市委文明办就对优秀原创童谣征集推广传唱进行系统规划,出台指导性文件,形成了完整的政策体系,学生、教师、文艺工作者、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历年征集到的作品都在千首以上。
  二是丰富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优秀童谣传唱“三进”及“我的中国梦”“学雷锋”等40多场次;举办“童心向党歌咏比赛”“传统文化浸润人生”童谣大赛等60余场次;在图书馆、社区等场所开展“读童谣互动交流”50多场次。

开展2021年襄阳市优秀童谣传唱进校园活动

  三是夯实基础。以市文联、市作协、大中小学教师、少年儿童及大学生、社区居民为创作主体,开办童谣创作公益研讨班,打造一支日益成熟的优秀童谣创作队伍。
  品牌效应彰显,深耕童谣传承时代音韵
  一是主题鲜明。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先后以“壮丽70年 礼赞新时代”“童心助力 共建美丽中国”“童心向党 百年追梦”为主题,营造出2.5万人次在线创作、50多所中小学校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和老师集体参与的热烈氛围。
  二是甄选严谨。每年举办优秀童谣创作交流研讨会,邀请50多所学校的语文、音乐老师代表对征集作品进行分析;邀请市作协、寓言家协会、音协、湖北文理学院教授等5位专家在初评环节甄选出150首优秀作品,并召开评审会进行终评。

开展2021年襄阳市优秀原创童谣评审交流研讨会

  三是品牌彰显。通过襄阳日报与襄阳晚报客户端、微博、微信、报纸以及新华社现场云等平台定期进行推广宣传;开展“我最喜欢的一首童谣”视频征集大赛,80首童谣经过录制、剪辑,塑造喜马拉雅“家襄少年”教育平台新形象。
  创新成果运用,打造优秀童谣传播阵地
  一是紧跟科技步伐,从书籍到MV。2019年的童谣书籍,实现扫码播放,让孩子自己听童谣。童谣《小丫画画》《画雨伞》等作品拍摄成MV,被湖北省妇联评为2019年“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视频类二等奖、三等奖,并被人民网微视频选用。

2021年优秀童谣原创MV录制现场

  二是创新媒介阵地,从橱窗到IP。全力推进童谣宣传进校园,开设童谣巡展橱窗,开展童谣传唱、朗诵、绘画等专题校内活动,并精心研发设计童谣便利贴、童谣笔记本等童谣文创IP产品,连同童谣书籍10000册广泛发放至襄阳市未成年人手中。
  三是跨越教育围墙,从讲台到@。建立襄阳市童谣创作专家资源库,参与到童谣创作中来,并以@线上交流、直播互动等形式,开设童谣写作技巧课程,帮助参与学生更好进行创作。(襄阳市委文明办 许维 刘书延 李晓华)

开展2021年襄阳市优秀原创童谣创作技巧进校园活动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