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乡村“复兴少年宫”弘扬传统文化,播撒文明种子

发表时间:2022-09-20 17:2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生命因传承而精彩,文化因创新而繁荣。广东省肇庆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传统文化传承融入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之中,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倾力打造成一个传承传统文化“大乐园”,让传统文化魅力滋润孩子的心灵。

四会市大沙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少儿戏曲公益培训。(图片来源:四会市文明办

  非遗技艺放光彩
  端州区在沙湖小学、睦岗小学建设了乡村“复兴少年宫”,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传项目的传承与发展,努力挖掘历史性的地域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将拓印、端砚鉴赏及设计等传统文化技艺引进校园。
  这两所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积极聘请校外思想素质高、责任心强、有能力承担课外辅导活动的文体骨干、民间艺人等担任志愿辅导员,如从事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推广的肇庆学院文学院薛幼萍、有书法及篆刻特长的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连剑宇、国家级雕刻工艺大师程振良等校外辅导员对项目进行不定期授课。

端州区睦岗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非遗文化扎染特色课程“虎年画虎”。(图片来源:端州区文明办

  广府文化的代表有“三雕一彩一绣”,其中“三雕”包括牙雕、木雕、玉雕。广宁县洲仔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广绿玉雕刻传统工艺为特色项目品牌,邀请玉雕专家老师开展玉雕文化培训活动,将富有民俗特色的手工艺术融入学生生活,运用雕刻的传统手工基本技法,锻炼学生双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唤起学生对传统手工技艺的热爱,陶冶学生审美情操。
  传统武术强身体
  广宁县宾亨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坚持“文武兼修,全面发展”的理念,以武术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作为主导特色项目,让各学员在习武的基础上,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思想品德,并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形成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
  怀集县下帅乡民族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深挖民族元素,着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传承项目、传统体育项目。
  夏令营由专业人员采用体教融合的新颖模式,教授武术基本功和武德武礼,课程内容涵盖拳法、腿法、少年拳、初级套路等武术招式,旨在培养少年儿童的武术兴趣,增强学生的体质,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受到学生及其家长的欢迎,极大地丰富了少年儿童的文体生活。
  书墨浸润冶情操
  作为省试点县,德庆县各级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当地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围绕“书法文化”开展特色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学习书法艺术的种子,培养他们对书法文化的兴趣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德庆县德城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了“翰墨飘香润童心”“硬笔生花冶情操”培训班。(图片来源:德庆县文明办

  此外,德庆县新圩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还通过晨诵古诗、聆听经典、畅游书海、妙手摘抄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让孩子们在诵读、摘写的过程中,获得经典古诗文的熏陶和修养,潜移默化地提高文化和道德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肇庆将继续深耕细作,让乡村“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场所,成为他们流连忘返的第二课堂!(肇庆文明网  杜沁瑶)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eluqiurong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