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3名学子荣获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发表时间:2022-06-27 10:2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的通报》(粤文明办〔2022〕18号),全省40名学子荣获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其中,来自广东肇庆中学的彭思诚、曾庆林,肇庆市封开县广信中学的伍婧琳获此殊荣。
  彭思诚
  彭思诚,兴趣广泛、崇尚科学、开朗自信,是一个爱学习、爱思考、成绩优异的好少年,曾荣获第六届“最美南粤少年”及2021年度肇庆“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彭思诚喜欢科技小创新,一有时间,就会阅读各种书刊,积累知识,手脑结合完成自己的小制作、小发明。

彭思诚个人照

  他热衷音乐,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小号,并加入学校的鼓号队,曾获华南地区小号独奏一等奖。在练习小号时,他发现常用的号嘴练习器装拆很不方便,而且价格昂贵。于是,他开始琢磨小号和号嘴的结构,并动手对号嘴练习器进行了改良,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了“便拆式新型号嘴练习器”。这个练习器结构简单,可以直接在小号上拆装,不需要其他工具。这个小制作使他获得了第一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进一步激发了他科技创新的热情。
  在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上,彭思诚利用自己在一本科技读物中学习到的声波灭火原理,在老师的协助下,和同学一起,借家长的手机下载声波软件做声波源,并把计算机的小音箱拆下来做声波放大器。经过多次实验,确定了最有效灭火声波的波形和频率,并制作了“自动监控跟踪的声波灭火器”。
  彭思诚还看到了许多有关儿童溺水事件的报道,于是他查找资料,设计了一套“防溺水自动救助系统”,希望能够挽救更多溺水者的生命。这两个作品同时申报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并都顺利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彭思诚不但自己乐于探索,还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家长给他订阅的“我们爱科学”“博物”等课外杂志,他总喜欢带到学校和同学们分享,并一起讨论科学问题。节假日,他喜欢约上朋友去公园、郊外,探索自然。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同学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彭思诚还特别热爱公益,在公共场所,随手捡垃圾,并常常告诉身边人要保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他还是“风华正茂”砚都青年讲师成员,经常在社区、青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宣讲,为群众表演小号演奏,活跃社区的精神文化氛围。
  曾庆林
  曾庆林,广东肇庆中学初二大队大队长、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他是肇庆市“风华正茂”砚都青年讲师团讲师,是“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小使者。

曾庆林个人照

  曾庆林积极带动周围同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他深入研究党史知识,多次参加校内外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2021年7月21日,他作为讲师代表在“风华正茂”砚都青年讲师团下基层暨百名优秀青少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行动动员会上作了题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紧跟党的步伐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同年10月13日,参加了肇庆少先队纪念少先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代表全市少先队员作了题为《红心向党,强国有我》的主题宣讲。他的宣讲多次被肇庆市主流媒体刊登。
  作为学校少先队大队长,曾庆林组织策划了多个大型少先队活动,作为主角参演了肇庆市少先队“百剧庆百年”原创大型红色儿童剧目《百年·星火》,传承红色基因。他积极向长辈请教,和同学、朋友谈论红色文化,作为校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和学校领导探访和慰问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慕容荣老爷爷,追寻红色记忆。他利用学校广播播报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过画板报、出校刊、主题班会和演讲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号召队员们看红色电影、读红色书籍,分享交流观后感和读后感。利用课余时间录制了“微团课”视频《当好奥运精神的“接力手”》,并在学校公众号和视频号发布,阅读量超1万人次。
  他关心社会,热心公益,号召全校少先队员传递爱心接力棒,为2021年广东红领巾基金募集善款8000余元。从8岁起,他和家人开始资助怀集贫困儿童,每年整理闲置书籍捐献给高要区南岸马安新江一小学,共计200多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用零花钱购买了30副护目镜捐赠给封开县抗疫指挥部,创作了抗疫动漫视频,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
  伍婧琳
  伍婧琳,封开县广信中学七(2)班班长,是一名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达人,曾荣获2021年度肇庆“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她勤奋好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她全面发展,多才多艺,热爱钢琴、舞蹈、书法、运动和阅读,经常参加各类书法、朗诵、模特大赛,荣获市级以上奖项46个,其中全国奖项19个,是大家公认的“全能小才女”,曾被全国优秀教育教辅报《中学生报(总第4788期)》登为封面人物。

伍婧琳个人照

  她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自懂事起,每年节假日都会跟随父母探访独居退休老师,嘘寒问暖、视如亲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美丽校园、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80多场次,参与“爱心1+1”关爱贫困女孩、“免费午餐”“朝阳读书”等封开县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积极捐款捐物。2018年以来,每年春节期间,她都与封开县文化志愿者们一起参与“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为封开群众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与此同时,她还免费为邻里街坊写春联,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微薄力量。
  她先后多次在县、校大型活动中担任司仪和领唱,曾受邀担任2022年封开县少儿春晚主持人。她还是学校普法宣传小达人,担任《肇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校园及社区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主讲人5场次,曾荣获“肇庆市十佳普法小使者”称号。
  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参加防疫标语撰写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还成立英语读书群,鼓励同学们坚持朗读,养成每天背书的习惯,并在线上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肇庆文明网 综合 资料来源:肇庆市文明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