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校园新闻投稿常见问题汇总

发表时间:2022-11-04 10:4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方便各中小学报送信息以及编辑更快的审核、发布、回复稿件,未成年人网于2月底启用了在线投稿系统。自系统启用以来收到了良好效果,两个月内,校园新闻栏目共收到投稿近5000篇。 

  针对投稿者经常咨询的问题,网站进行了集中梳理,并通过本文进行统一解答 

  一、未采用稿件原因 

  编辑不采用某篇稿件,基本是因为稿件本身存在着质量或格式问题。编辑不予采用的稿件基本为以下几类: 

  1.新闻标题模棱两可

  个别稿件的标题,一无省份信息,二无学校名称,甚至具体是什么活动都未写明。此类稿件,编辑将不予采用。

省份信息、学校名称、具体活动三无标题

无省份信息、学校名称,具体活动模棱两可

  2.内容主题不符合要求 

  部分学校的稿件主题,与未成年人完全无关,涉及内容大致有:党建;教研;领导视察、检查;教职工活动;家长会;教师课程竞赛等。这些稿件经编辑审核,若内容与未成年人本身关系确实不大,可选择不采用。请各位投稿者以孩子为主体,宣传教育工作本身,而非学校。 

  

党建信息

教职工活动

  3.内容质量较差 

  部分稿件内容质量不过关,常见的问题集中在:过于简短、行文不通、错别字较多、文体不当等问题。这里强调一下文体不当的现象,部分学校的投稿,毫无新闻稿、通讯稿的感觉,连基本的新闻要素都未提及,稿件更类似散文、作文。此类稿件因为编辑难以修改,一般不予采用。

内容过于简短

稿件类似作文、散文

  4.稿件投错栏目

  因为在线投稿系统只是一期工程,部分功能不够完善,如无法改变稿件类型。所以投错栏目的稿件,编辑无法转移到正确栏目下发稿采用。因此请各位投稿者一定选择正确的栏目投稿。未成年人工作信息供各地文明办投稿所用,以整个市、区、县的未成年人工作为单位。请各位投稿校园新闻的教师,不要投错栏目。

  提供一篇行文优秀、格式规范的新闻稿件供大家参考学习,题目格式标准、行文活泼但不失严谨、主题明确、篇幅适中。点击查看。

  二、稿件配图未采用原因

  很多投稿者咨询为什么报送的稿件有配图,而且很多,但发布后只剩文字。现简要说明未采用图片的常见原因: 

  1.图片过大 

  在投稿须知中,针对图片处理问题,就作过大小不超过800的说明。但实际操作中,很多投稿者却对图片未做任何处理,如:几千像素的大图直接上传,这种不规范的图片,严重降低工作效率,一般不予采用。

图片过大,占据屏幕

  2.图片美化

  不少投稿者将图片进行了美化处理,常见的有拼图、加边框、加水印等。这种图片不符合新闻稿件严肃严谨的特性,一般不予采用。 

拼图、加边框

  3.图片质量较差

  图片质量较差不单指因设备问题带来的模糊不清,我们并非一定要求专业单反拍摄,只要图片清晰美观,主题明确即可。部分教师报送的图片存在画面模糊、光线暗、主题不明确等情况。主题不明确的问题有2种表现:1.图片拍得不明所以,也没有标注图片说明,编辑看不懂。2.内容单一,个别学校,什么活动都配一张领导在主席台讲话,学生在下面站队的图片。这种特点不鲜明、主题不明确的图片也属于质量不过关,编辑可以酌情不采用。

 

图片模糊不清、主题不明确

  4.图片无法读取 

  少部分学校有稿件内图片无法读取的情况,请各位投稿者注意。请大家上传JPEG或PNG格式的图片。 

图片无法读取

  提供一篇配图优秀的新闻稿件供大家参考学习,图片清晰、大小适中、主题明确且每张图片配有说明。点击查看

  三、关于稿件审核时长的说明 

  有不少投稿者咨询稿件长时间未处理、未审核的问题,现将情况进行说明:

  1、网站是全国性的平台,接受全国省、市、区县等各级的未成年人工作单位和学校投稿,因此整体投稿数量庞大。

  2、因为投稿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编辑要随时进行在线回复、引导投稿,导致处理投稿压力增大。

  3、部分地区学校对稿件未进行初步把关,严格筛选,导致投稿数量多,造成后台刷屏现象,给工作人员造成编辑负担。

  4、网站编辑除日常审稿发稿工作外,还承担着专题、活动、以及临时增加的其他工作。因此会有临时工作调整情况。

  综合以上,投稿可能在某些阶段有所堆积,发布稍有延缓。请大家多多理解!今后,网站也会从规范投稿、提升效率等方面入手,逐渐缓解这一现象。

  四、未尽事宜 

  本文只是对近段时间以来未采用稿件、图片的常见问题及审核时长进行说明。具体的稿件标准、投稿格式规范请点击:未成年人网投稿须知

  请各位投稿者详细查看,严格按照上述要求撰稿规范投稿,您的稿件将有更多被推荐的机会。

  我们严格要求稿件格式,不是吹毛求疵,也并非刻意为难大家。我们的初衷,是想通过规范投稿标准,节省审稿发稿时间,提高采稿量,展示更多未成年人工作的动态和成果。在此,希望大家多多理解!如有疑问可咨询QQ:103255987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