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河南滑县锦和街道英民小学:舞动中国汉字 传承甲骨文化

发表时间:2024-03-21 17:0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身体左转,手臂前伸,双腿微屈加提腕,甲骨文的“人”字便呈现出来;两腿分开,两臂伸直,五指张开,手臂内旋,便是一个甲骨文的“舞”……2024年3月14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锦和街道英民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正跟着老师正在练习“甲骨文广播体操”,通过身体动作将静态文字动态展现出来,让甲骨文“活”起来、“火”起来。
甲骨体操展风采,文化自信有传承
  为传承中国文化根脉,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自今年新学期开学以来,滑县锦和街道英民小学组织师生学练甲骨文广播体操,让孩子们认识甲骨文、喜欢甲骨文,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动”起来,甲骨文
  据了解,这套“甲骨文广播体操”包含“卯、走、人、舞、女、射、大、水、祝、卜、父、申、万、方、天、文、交、心、身”等19个甲骨文,将古文字、音乐、舞蹈、体育等学科相融合,通过由“静”到“动”的创造性转化,赋予古老甲骨文字新的生命力。
  “甲骨文广播体操很有趣,既让我锻炼了身体,又让我感受到了甲骨文的文字之美,我很喜欢!”刚做完甲骨文广播体操的学生刘佳欣说。
甲骨文舞出“新花样”
  “一片甲骨惊天下,千年汉字贯古今。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滑县锦和街道英民小学校长郑现春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展甲骨文特色教学活动,以各种形式引导孩子们在校园里探索甲骨文,让他们了解我们中国汉字历史源远流长,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小小的甲骨文的种子,让他们开出文化自信的花朵。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8-8696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