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河北迁西:多措并举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

发表时间:2020-09-16 11:30:0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年秋季正式开学,为加强学校、幼儿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迁西县以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抓手,七措并举对全县中小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重点打击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青少年吸毒行为,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盗窃、抢劫、敲诈勒索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铲除校园周边存在的恶势力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取缔和清理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营业性网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收缴查封各类不健康(危险)玩具(文具)、摸奖券、非法音像制品和出版物;取缔校园门口及周边100米范围内无证照食品经营店、商店和流动摊点,杜绝向学生、幼儿售卖“三无食品”和烟酒行为;整治校园周边商店不在明显位置设置“禁止向青少年售卖烟酒”提示标志行为;整治校园周边非法行医或无证照诊所、药店。 

  依法规范交通秩序。集中治理学校周边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接送学生的车辆超载超速等违规行为;严查严处学校周围非法营运的“黑校车”,特别是私立幼儿园无牌、无证、改装、报废或检验不合格接送学生的车辆。完善校园周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提高集中运营能力,引导服务学生安全乘坐,提高安全运输管理水平。 

  加强校园安全治理。深入开展以消防、食品、校舍、用电、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传染病防控等为重点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彻查彻改安全隐患;加强对师生的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加强内部安全防控网和治安保卫工作,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制度,加强校园警卫室建设,配齐配强内部保卫力量,严防危险物品带入校园。要加强校园法治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改善校园周边环境。清除校园及周边各类卫生死角、死面,落实学校门前“三包”卫生管理责任制,规范垃圾收运处理;清理校园及周边安装、张贴的违规广告牌匾、宣传单,整治制造噪音和违规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单位和个人,提高校园及周边环境状况。 

  强化校园“三防”建设。强化警校合作,建立完善学校内部治安巡防和应急处置队伍,完善重点部位、场所和区域人防、物防、技防设施,确保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县公安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 

  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加强风险预警,风险研判, 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涉校涉生突发安全事故(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事件应对、依法调查、善后处置、执纪问责、问题整改机制。 

  通过集中开展整治行动,构筑立体化综合防控体系,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马鉴良)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