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北:“晒”成果 “推” 经验 增质效——枝江市小学开展《道德与法治》学科线上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6 17:2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如何提高线上课堂的教学效率?如何让学生在屏幕前上课更有参与感?近日,枝江市教学研究中心主办了以“提高线上教学实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为主题的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网络研讨活动,向全市近100名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展示研修成果,推广教学经验。
  线上课堂展风采。本次研讨活动于4月23——4月24日举行,以片区为单位,分3组进行,均由研讨课、大众点评、专业点评和专业引领四部分组成。活动中,来自城区、农村等不同学校的5位教师利用QQ群课堂、钉钉直播间、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展示了5节精彩的线上课堂。虽然执教的内容都是历史题材的课程,但是五位教师课前精心准备了大量的图片、视频资料,因此,课堂上丰富的图片、视频、音频的有效运用使得课堂精彩纷呈,实时连麦,文字、音频、视频交流相结合,让空中课堂更加灵动、和谐融洽。

课堂上,学生和老师互动

  云上研讨迸智慧。研讨课后,听课教师们对线上课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图片和视频等多媒体的运用不仅让历史鲜活起来,也让孩子们更沉浸在课程中。”江汉路小学朱春梅老师点评道。英杰小学的孟媛媛老师结合“如何有效进行线上德法教学和如何准确解读教材、拟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等问题说出了自己的思考。老师们也结合课例,对线上教学如何互动更有效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课后,老师们连线研讨

  专业引领指方向。在时间、空间、学生、设备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下,如何提高网络教学的有效性?活动结束之际,枝江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曹玫玲为老师们做了专业引领。她提出了四点建议,即科学确定教育目标;合理选择教学资源;灵活整合教学方式;精心设计教学互动,为老师们后期的线上教学指点迷津。
  据悉,自从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枝江市小学道德与法治研修团队积极应对教学方式变化,二月下旬,研修团队召开第一期网络研讨会,划分人员分组和课程内容。会后,各小组相继开展扎实有效的研讨活动。三月下旬举办的第二期网络研讨会上,各小组汇报了前期研讨情况,会后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交流。本次研讨活动是第三期,主要为阶段性成果展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线上教学这一新生的教学方式催生了老师们对学科教学新的思考。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更让老师们对线上教学、对《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认识愈加深入。(湖北宜昌枝江教学研究中心 曹玫玲 冯露)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