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北:在风雨中成长的幼芽——记夷陵区鄢家河小学新时代好少年倪爽的事迹

发表时间:2021-03-23 10:0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他是一位活泼可爱、勤奋好学、听话懂事的小男孩。提起他,大家都赞不绝口,邻居说他是个好孩子、父母说他是自己的嘴巴和希望,老师夸她是新时代的好少年。

  他叫倪爽,现年9岁,现就读于宜昌市夷陵区鄢家河小学202班。倪爽用他的热情和坚持,释放着自己满满的正能量,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鄢家河小学新时代好少年倪爽生活照

  困难中逆行

  倪爽本来居住在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偏远农村。爸爸倪庆生、妈妈齐春梅都是聋哑人,平时交流都是用手语,遇到不会手语的人只有靠在纸上写字进行交流。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农村收入有限,倪爽一家生活比较困难。 

  2017年,远在哈尔滨的倪庆生在网上得知宜昌市夷陵区申昌服装厂在招收残疾人就业,经网络报名成功后,就毅然带上全家奔波数千里,来到位于夷陵区姜家湾村三组的申昌服装厂上班,租住在附近一陈姓人家的顶楼,因为语言障碍,幼小的倪爽就充当起了父母的“翻译官”。 

  生活可以是甜的,也可以是苦的,但不能是没味的。为了家庭生活,倪爽的父母在陌生的地方、新的工作环境,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晚上九点才能回家。为了不给父母增添负担,仅仅5岁的倪爽承受了他这个年纪本不该承受的一切,白天父母上班,他就一个人待在租住的房子里,饿了吃方便面、冷饭,渴了喝点冷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也渐渐长大,上小学一年级时,他就学会了自己炒鸡蛋饭,还能给父母做简单的饭菜了。劳累一天的爸爸妈妈下班,他会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给他们盛饭,为他们洗碗,做力所能及的事。虽然只是简单的一碗饭,在父母眼里却比任何珍馐更加美味。 

  倪爽年纪不大,但非常懂事,时常挂念着数千里以外的家人。爷爷、奶奶在天津打工、姥姥、姥爷居住在黑龙江,受疫情影响,倪爽至今已经两年多没有见过他们了,但距离隔绝不了他对家人的关爱,他常和老人微信视频:“爷爷奶奶,你身体还好吗?”“姥爷,姥姥你们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你需要什么,我买给你。”他也挂念和自己年纪相仿的表姐,常常寄一些南方特有的玩具给表姐。倪爽的姥爷说:“这孩子懂事、孝顺,他爸妈情况特殊,我们只希望他能照顾好自己就行了,但他还时时刻刻想着我们。”他的爸爸妈妈也说:“这个孩子非常懂事,生在我们家实在是愧对他了,是他给我们营造了五彩的无声世界,我们俩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他培养成人。” 

  学习中勤奋 

  生活的苦难不仅没有吓倒年幼的他,反而激发了他用知识努力改变命运的决心。对知识如饥似渴的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校,倪爽把爸爸妈妈对他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的动力,深受老师和亲友的夸奖。 

  上幼儿园时,其他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他却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上小学了,他自己早上起床去上学,虽然住处离学校比较远,但是从来没有迟到过。上课时,无论是哪门学科,他都认真听讲,大胆举手发言。打开他的作业本,一个个“优”准使你眼花缭乱。班主任赵勇老师介绍:“倪爽是一个爱动脑筋爱钻研的孩子,一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会‘缠住’你,非问个明白不可,有一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特别爱钻研。”午休时,其他同学都去玩了,他一个人还在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看课外书,还经常把好词好句记下来,运用到作文、手抄报中去。 

  放学后,父母下班时间晚,他就自己到晚托班做完作业再回家。回家后,他也没有停止学习,阅读、计算、练字……父母下班后,利用小白板教他做作业,将要说的话打出来,再将文字转换成语音,或者是把话写下来,就这样,虽然过程艰难而缓慢,效果却很好。父母的关心让他更加勤奋,每次测验的成绩都是90分以上。他先后获得了学校的“学习标兵”“善德模范”“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众人的口碑 

  倪爽不只是对亲人好,对身边的同学、邻居,甚至是陌生人,他都很热心。 

  一次,班上的一个同学呕吐了,其他同学都捂住口鼻,躲得远远的,倪爽看见后,赶紧跑到办公室报告老师,又拿来拖把将地拖得干干净净。同学的水彩笔没带,他会主动递过去一支;同学的座位脏了,他会帮着一起清理干净;同学受到表扬了,他为之由衷地高兴;同学之间争吵了,他会耐心劝说他们和好;他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一遍一遍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解题的思路和知识点。尽管家庭条件不好,但学校慈善募捐,他总会把自己的零花钱全部捐出去。班上每位同学都是他的知心好友,在同学心目中,他是学习榜样和知心伙伴。

  周围邻居遇到的需要帮助的事情,他也主动去帮忙。下雨了,房东晾在外面的衣服总是倪爽帮忙收,提水、扫地、倒垃圾,他都帮邻居干,楼下房东苏阿姨逢人就夸倪爽是个好孩子。 

  环保小卫士 

  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在大家眼中,他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好孩子。在家里,他是环保宣传员和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家里摆放着他用空瓶子做成的花盆,里面的绿植生机勃勃,还有用硬纸板、瓜子、花生壳做成的装饰画,十分有创意。他告诉爸爸:“洗菜的水可以浇花,洗衣服的水可以冲马桶,快递盒和空瓶子可以攒起来卖钱。”班上举办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手工创意中,他的作品获得老师的肯定并在班上展览。学校绿化带的环境标牌倒了,他会把它重新插回去,走廊上有垃圾,他会及时清扫干净。他经常说,保护环境需要从小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父母的悉心熏陶,老师的言传身教,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少年。和许多同龄人相比,倪爽无疑是不幸的,特殊的家庭使他在成长过程中,每一步都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了新时代小学生应有的美德。(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鄢家河小学 李先竹 王代新 艾清)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