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你看到的是问题,我看到的是成长

发表时间:2021-01-22 14:4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如果爱我,可以选择抱抱我
  鹏鹏转学到我的班上。第一次见面,他就问我:“老师,你喜欢调皮的孩子吗?”我温柔地对他说:“在余老师心中调皮不是缺点,调皮的孩子都很聪明。”鹏鹏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鹏鹏的问话,让我既好奇又疑惑。没过几天,老师们就领教了鹏鹏的“调皮”。
  炎热仲夏,老师们换上漂亮的裙子,带孩子们做游戏时会裙角飞舞。而鹏鹏会趁老师不注意,跑去掀老师的裙角。惹得老师生气地说:“鹏鹏你这是‘耍流氓’。”鹏鹏却哈哈大笑地跑开,完全不以为然。鹏鹏的“恶作剧”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老师的责备并不管用。对于鹏鹏的行为,我并没有急于去指责和喝止他,而是先细心地观察起来。我发现在日常生活中,鹏鹏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孩子,他很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也总在想方设法地和大人们增加互动。当老师因为“掀裙子”的行为而批评鹏鹏的时候,他会显得既兴奋又不安,这说明他并不是秉性恶劣,而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我想自己或许可以教会他一些表达情感的正确方式。
  这天,鹏鹏又想对我“ 故技重施”,我顺势一把将他抱住,蹲下来轻声地说:“老师知道你这么做,其实是想和我交朋友,想表达对老师的爱,可是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 掀裙角是不礼貌的行为,我更希望你用拥抱来表达爱,好吗?”鹏鹏使劲地点着头,从他的眼神中,我感觉自己找对了方法。
  不出所料,第二天,鹏鹏见到我时,立刻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而从那以后,我们每天都会用拥抱来互表爱意,他也再没有去掀过老师的裙角了。
  撕掉标签,我们都是好朋友
  家长会后,凡凡奶奶拉着我的手,泪眼婆娑地说:“从婴班到中班,老师总说孩子爱打人,一些家长也常告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而一旁的凡凡则低着头。望着眼前这个略显自卑的孩子,我决定帮帮他。首先,我在班级活动中,对孩子们说:“凡凡很想交朋友,但他还没有学会好的方式。他有时候会抓我们的手,敲我们的背,这其实是他在向我们问好,并不是在打我们。所以,以后面对他的‘示好’,咱们不说‘打’,而是先描述他的具体动作,再告诉他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才是友好的,咱们一起帮助凡凡学习吧。”于是,孩子们之后不再向我告状被凡凡“ 打” 了,而是更愿意体谅他。
  同时,我告诉凡凡:“老师知道你很爱交朋友,可又不知道怎么表达愿望,老师教你一些好办法吧。”凡凡点点头,我接着说:“当你想和别人做朋友的时候,可以先说‘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吗’‘咱们交个朋友吧’,获得同意后,你们可以一起看绘本和玩玩具。而在需要动作时,我们可以选择握手与击掌, 不过也要轻轻地,别把对方弄疼了。”
  并且,基于凡凡好动的特性,我主动邀请他当“小助手”,一起帮其他小朋友整理玩具、摆放毛巾,给他为小朋友们服务的机会。他很愿意做这些事情,也因为认真负责而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凡凡慢慢改掉了“ 打人”的行为,自信心也增强了, 变得阳光快乐起来,能更愉快地和小伙伴们玩耍了。
  小编手记
  在走访过程中,余老师始终语气温柔、目光和蔼。她说,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她温柔的语气,回到家还会要求父母多学习。余老师表示在自己看来并没有所谓的“问题孩子”,只有孩子的“小问题”,而且那是孩子的探索欲与成长性在萌发。相比呵责与批评,她更愿意不厌其烦地和孩子交流,如娟娟细流般持续引导,帮助孩子开启积极、阳光的发展之旅。(李杨 《育儿周刊》;讲述:余晓玲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机关幼儿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