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天使的礼物,与众不同

发表时间:2021-01-19 14:4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每个孩子都生而不同,在面对差异时,既需要温柔的呵护,也需要智慧的引领。有时恰当的一句话、一个行动, 就能给予孩子自我接纳的勇气。孩子学会了爱自己,也能更懂得去爱这个缤纷的世界。
  不一样,是认识自己的开始
  然然刚上小班时,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内向,不爱说话,平时也都是自己一个人玩。初次在幼儿园午睡,然然哭得特别剧烈,谁的安慰都不听。我抱着她讲故事,跟她聊天,整整一个中午,她才渐渐平静下来,在我怀里入睡。
  一周后,然然终于可以独自午睡,但是换睡衣时,她动作有些扭捏,不愿意在大家面前脱衣服。我帮然然脱下衣服,看见她身上有两条长长的疤痕,从胸口一直延伸到肚子。我瞬间明白了孩子的顾虑,抱着她耳语道:
  “宝贝,之前是不是有天使的小翅膀被你收进肚子里啦?”听了我的话,然然眼睛立刻亮了,笑着说:“对呀!”之后,然然午睡时不仅能主动脱衣服,还会骄傲地跟同伴说:“你看,我的肚子上有天使的翅膀!”当我把这件事告诉然然妈妈的时候,她激动得哭了出来。她感谢我不仅没有将然然视为负担,还积极帮助孩子乐观地面对疤痕。其实她一直很担心孩子的在园情况,但也非常理解老师们的辛苦,所以从未跟老师特别提过孩子的病情,填写入园资料时,也只是简单地写了孩子做过一次大型手术。
  然然妈妈说,因为身体原因,然然一直和其他小朋友有些不同,回家后也不会跟自己分享在幼儿园的事情。她既担心孩子和小朋友们格格不入,也害怕肚子上的疤痕会成为孩子一生的困扰。我宽慰然然妈妈:“宝贝在幼儿园的情况不用太担心,因为我们老师会一直关注她,保护她的心理健康,循序渐进地引导她的成长。”我表示愿意和然然妈妈一起努力,帮助孩子变得更自信,并和她达成共识:不要求孩子的学习能力有多高,只希望她拥有一个快乐成长的童年。
  此后,我每天都特别留意然然的状态。上舞蹈课之前,我会单独把她的情况告知舞蹈班的老师,请老师关注然然会不会有人际交往的问题,并帮助孩子适应穿舞蹈服。经过观察,然然顺利融入了舞蹈课的氛围,并表现得越来越积极大方。
  不一样,是自信独有的漂亮
  然然需要戴眼镜矫正视力,可她很抗拒,不希望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我笑着对然然说:“宝贝,妈妈给你配了一副非常漂亮的眼镜,我都好想戴呀!别担心,其实老师也戴眼镜。从明天开始,我们一起戴眼镜好不好?”因为这个约定,第二天我戴上了许久不用的眼镜,在门口接孩子入园。然然本来没有戴眼镜,看到我的样子,便跟姥姥躲到汽车后面,把她的小眼镜也取出戴上了。
  由于突然开始戴眼镜,小朋友们会好奇然然的变化。我便把孩子们召集到一起,告诉他们,然然的眼睛有一点看不清,需要用眼镜矫正,所以她戴了一副漂亮的眼镜。后来孩子们纷纷跑去问然然:“你的眼镜好漂亮啊,我可以戴吗?”然然很开心,一点也不排斥戴眼镜了。
  因为然然的事,我们还给全班小朋友上了主题课:“特别的我”,带领大家一起了解各种不一样的人,希望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各有各的精彩。孩子们从惊讶到惊叹,渐渐地在心底埋下了平等、尊重的种子。
  现在的然然性格非常开朗,每次轮换座位都能跟周围的小朋友聊得很开心,也会积极参与各种游戏活动,并大方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在小朋友打不开水杯盖,或者是扣不上扣子的时候,然然也会主动帮忙。而当其他小朋友对她身上的疤痕产生好奇时,她会坦然地介绍,这是自己刚出生时做手术留下的。然然的自信也感染了身边的人,原本对她充满担心的家人,看到她每天开心的样子,也渐渐安下心来,每次来接然然回家的时候,都会有说有笑的,一派其乐融融。(文/彭麒宁 《育儿周刊》, 讲述/鲜仙 成都市金牛区红色幼儿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