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师陶]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德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发表时间:2020-11-02 16:0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020年8月19-21日,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德育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全省第五届品格教育工作会在都江堰成功召开。来自全国的知名教育专家学者、各级领导以及中小学的校长等300余人参会。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赵振铣,省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省政协正厅级巡视员、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席晓艳,成都市人民政府总督学陈蕾,省教育厅、省教科院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宜宾市、攀枝花市等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陶行知说,德育是做人的根本。2019年12月,由四川新世纪品格教育研究院、《读者报·品格周刊》、成都市青羊区人文培训学校共同发起,向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申请成立德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3月批准成立,作为从事品德教育领域“学陶、研陶、践陶”的分支机构,专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以品格教育为主线,专注于学生品格培养,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教育方面的系统研究和实践,深入探索新常态下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力求实现每一个孩子积极向上、健康快乐地成长。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赵振铣在讲话中指出,德育专业委员会是在四川省陶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德育专委会的成立标志着省陶研会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但是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加强新时代德育教育的工作却将一直在路上。
  赵主席对新成立的德育专委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不断加强研究和实践,深入探索新时代品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加强对中小学品德教育的系统研究和实践,力求实现为区域和学校每一个孩子积极向上、健康快乐成长助力。三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要自觉遵守陶研会的章程,在建立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强协调联系、团结服务会员上做文章,在搭建交流平台、集聚研究力量上求实效。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育厅总督学傅明莅临现场对省陶会德育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傅明总督学认为,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德育专委会的成立,正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务实体现,德育专委会更是践行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有力抓手和平台。
  成立大会上,省陶会德育专委会发起单位《读者报·品格周刊》创始人赵斌作主题发言,他讲道,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品格教育的本质不是单向的老师教育学生或父母教育孩子,乃是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学生在生活中生命影响生命,让孩子回归率真和良善。(《师陶学刊》余奎)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