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云南:曲靖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纪实 文明之花绽校园

发表时间:2020-09-23 17:21:00    来源:云南文明网


宣威市西泽乡中心小学花园式校园。

  文明校园创建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学校是育人的场所,良好的校园秩序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且有利于学校的和谐发展。曲靖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五园”创建为契机,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全面打造健康文明的育人阵地,让文明和谐之花在全市中小学绽放。

  健全机制 形成创建合力

  曲靖市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的部署要求,市县两级文明办、教育体育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做好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各级各类学校成立校长任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市教育体育局与市文明办制定《曲靖市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动态管理评价机制,对届期内的文明校园和文明单位(学校类)进行负面清单核查工作。

  曲靖市始终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中小学党建的重要抓手,一并谋划、一体部署、一同检查,高位推动、严格标准、形成常态。各县(市、区)、各学校严格落实曲靖市文明委相关文件要求,对照《曲靖市中小学校创建文明校园标准》,择优推荐学校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文明校园评定。全市中小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学校党建和日常管理工作之中,推动文明校园创建走深走实。采取召开现场会、教职工会、主题班会等方式,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参与率100%。同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典型,营造浓厚氛围。2017年11月,曲靖市第一中学、曲靖市第二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2018年11月,曲靖市特殊教育学校、曲靖市第一小学、麒麟区北关小学等9所学校被评为第一届“云南省文明校园”;2019年,市文明办、市教体局评定命名58所市级文明校园;2020年拟评定命名市级文明校园60所。各县(市、区)按照不低于辖区内校园总数25%的比例评定县级文明校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覆盖面100%。

  突出特色 提升创建质量

  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全市各中小学紧扣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六好”标准,一校一策推进创建工作。按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要求,2020年4月,市教体局组织全市符合条件的80所中小学校申报,推荐富源县胜境中学、麒麟区北关小学、会泽县春晖小学(云南会泽红军小学)作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申报学校。同时,在推荐上报学校中认真遴选一批工作积极、成效突出的学校,作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8所中学、42所小学被确定推荐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对申报学校情况征求纪检、公安、卫计等8家单位意见建议,对存在“一票否决”情形的学校一律不予推荐。

  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全市各中小学深入开展《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曲靖市“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活动等,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结合曲靖爨文化、麒麟仙子等本土元素,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走廊文化、墙壁文化、教室文化,做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黑板报、入团(队)仪式、毕业典礼等形式,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将文明校园创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实践相结合。同时,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宿舍等评选活动,做到人人参与,确保高质量创建。

  通过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市中小学师生的文明素养得到明显提升,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各级各类文明校园成为引领文明风尚、促进学校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化管理 巩固创建成果

  全市各中小学严格落实曲靖市文明校园创建标准,每年以召开专题会议或下发文件形式,明确“六好”创建标准、测评办法、考评标准。市教体局、市文明办对各县(市、区)推荐申报学校组织检查、测评、考核,将考评在90分以上的20所学校作为拟推荐命名曲靖市文明校园候选名单予以公示,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对拟推荐命名为曲靖市文明校园的候选学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命名表扬的学校名单,印发命名文件,颁发证书、奖牌,进行表扬。

  为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文明校园的动态管理,曲靖市文明办、政法、公安、教体、卫健等8个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对届期内(2018年1月到2020年3月)的2所国家级文明校园、9所省级文明校园、8所省级文明单位(学校)、1所市级文明单位(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对照“负面清单”逐项核查,均未出现“一票否决”情况。2020年7月,曲靖市文明办、市教体局组成督导检查测评组,依据《全国文明校园管理办法》《云南省中学全国文明校园评价细则》《云南省小学全国文明校园评价细则》,对照“六好”标准,采取实地查看、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曲靖市第一中学、曲靖市第二小学两所国家级文明校园进行了检查,曲靖市第一中学量化测评分数98分,曲靖市第二小学量化测评分数99分,保持了全国文明校园各项指标的高水平,充分发挥了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张照彬 文/图)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