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陕西延安: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0-08-11 16:30:00    来源:延安文明网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

  近年来,陕西延安将红色革命文化资源融入立德树人实践,提出了“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红色教育理念,创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延安精神是历史的,也是现在的,更是未来的。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既是革命先辈的嘱托,也是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市教育局局长兰爱平说。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一直以来,延安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红色研学传承延安精神 

  宜川中学自2011年起,每逢清明前夕,都要组织高一师生徒步百里,前往黄龙县瓦子街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灵,缅怀先烈,用行动感受红军长征精神,用切身体验历练意志品质、传承红色基因。

  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师生一起向先烈敬献花圈、致哀悼词,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返程途中,同学们不放弃、不抛弃,用顽强的意志坚定地走下去。远足归来,学生家长、社会人士近万人夹道欢迎,加油声、呐喊声、欢呼声,声震县城。

  百里远足,1000名追寻烈士精神的师生,顽强行走13小时,坚持9年不中断,这些数字记录了宜川中学学子挑战自我的荣光,成为宜川中学传承红色基因、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的有力见证。

  目前,百里远足红色研学活动已经成为该校特色德育校本课程,成为宜川中学学子引以自豪的人生经历,也成为学生家长、教育人士普遍赞誉的磨砺意志、立德树人的好方式。四川、甘肃、河南等地中小学校,每年派人来观摩、参与、体验百里远足教育活动,形成了广泛的教育影响力。

  2017年9月26日,陕西省中小学生延安红色文化研学旅行活动在延川县启动。全省中小学师生代表5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推广延安市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以研学活动铸魂筑梦的教育经验。

  红色研学旅行已经成为延安市传承红色基因、进行延安精神教育的主要方式。目前,全市建有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个,市级科技馆1个,县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12个。延安市还精心打造“追寻红色足迹”“寻根祭祖”等一批富有延安特色、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红色文化研学旅行教育品牌。为学校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延安精神教育提供丰富资源,让所有在读适龄学生,每年都能够接受不同形式的红色文化教育。

  红色故事传播延安精神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枣园革命旧址,我是小小讲解员……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8月4日,下着小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张雅尊口齿伶俐地给游客们讲述着革命先辈在枣园的故事,小到园区枣树,大到每一处旧居,张雅尊讲解得有声有色、入情入境。

  “就算只有一位游客朋友我也会精心讲解的,因为我是延安的小朋友,我讲的是延安的革命故事。”给一波游客讲解完后,张雅尊用小手轻轻拭去发梢上的小水珠说,“我不仅是一名小小讲解员,更是一名延安精神的传播者。”

  暑假时节,在王家坪、杨家岭、枣园、鲁艺等革命旧址,在川流不息的瞻仰革命圣地的人群里,都有延安市各学校“小小讲解团”成员们的身影,他们稚嫩而动听的童音,准确流利、字正腔圆的讲解,得到了来延游客的一致赞扬。

  学生通过讲红故事,学习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传播延安精神,“小小讲解团”正是推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自1992年起,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就开始组织义务讲解团,学生们利用节假日自愿到各旧址讲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光辉历程。到2020年,这一活动已经坚持了整整28年。28年来,小小讲解团接待的国内外旅游团体数不胜数。截至目前,延安市的35所红军学校,发挥各自特色,传承红色基因,全部组织成立了小小讲解团。

  红色基因铸造理想信念 

  中国梦,少年梦。红色文化浸润下的志丹县少年足球队追寻着自己的足球梦,曾多次出征国外,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奔跑,摔伤了擦一擦,不言放弃,只为“想为振兴中国足球做点事”这个初衷。

  安塞少儿腰鼓蜚声中外,每一次的演出,孩子们都将知难而上的猛劲、张扬个性的能劲、百折不挠的韧劲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便是红色热土上萌生出的“鼓娃精神”,他们带着延安的精气神一次次走出国门。

  红色文化锻造时代新人。2019年1月24日傍晚,延中学生2020届学生王一楠、薛子豪、刘乙艺位3名同学返校途中,在校门口突遇一男子持刀对路人行凶,3名同学与闻讯赶来的保安王路路合力将歹徒制服。危急关头,他们用舍己为人的无私爱心展现了人间大爱,展示了新时代延中人形象。延安中学从一开始的“半座破庙、一口铁锅”发展到现在设施齐全的省级示范高中,延安中学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它的81年发展历程,就是一部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历史。

  “学校要求每学年都要在校史馆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激励他们发扬革命传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延安中学校长王文涛说。

  延安新区第一小学自2015年建校起,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就是让学生认识党旗、国旗、团旗、队旗、军旗,通过各种形式传授革命精神,回顾党和国家的历史,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心灵。

  “学校为了让小学生们懂得‘什么是榜样’‘去爱什么’‘立什么样的志向’,自编自演创作了队史剧《星火传奇》,用全新的视角诠释了榜样的力量。”新区第一小学德育副校长刘强说,“除了主题戏剧,我们还有讲红色小故事、红色小长征等一系列‘红色记忆’实践活动,厚实了小学生的红色阅历,培养红色小传人。”(李龙 蔡英 记者 叶树峰)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