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攀枝花西区用心守护青少年成长

发表时间:2020-10-29 13:4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以校园内、校园周边为主阵地,2020年以来,我们持续发力,有了很多收获。”10月27日,攀枝花西区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西区纵深推进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净化、守护青少年成长环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线上打卡。西区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阵地,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发布《扫黑除恶,你必看的知识点》《助力扫黑除恶,争当青年先锋——致全区团员青年助力扫黑除恶倡议书》《走进青少年,护航青春助成长》等24条微信推文,在团员青年中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线下讲学。2020年,西区青年讲师团成员以一对一联系团支部方式,分解讲学任务。讲师团成员择选《网络安全》《民法典解读》《形势环境与青年成长》等主题,深入青少年群体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宣讲10余次,较好地在团员青年中加强了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020年,西区完成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改组和青年志愿者骨干队伍的组建工作,强化“志愿四川”平台的使用和推广,定期发布“社区治理”“垃圾分类 ”“环境卫生”“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构建了“定方向、建体系、推项目、组队伍、做活动”的五位工作体系,极大地拓展了团员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特别在7-8月,团区委配合开展黑车集中整治专项活动,招募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等,以校园内、校园周边为主阵地,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为客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贡献了力量。
  团区委与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系统干部管理的意见》相关要求,创新构建了“党群共建、区域共治、资源共享、智慧共融”的 “四共模式”。2020年以来,柔性引进从事青少年公益救助、心理咨询、创业辅导、灾害预防等方面的社会组织加入,为基层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其中8-9月,团区委组织团属心理咨询师专家团队到信访局开展调研会商工作,交流“信访群众的家庭亲子关系”关爱工作方法,助力化解信访问题。
  为进一步发挥团属作用优势,进一步整合“五老”力量,团区委推出“爱心汇”大数据平台,设置“微治理”版块,“五老”志愿者及其他社会关爱力量可实时上传辖区“乱象”,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解决。目前,平台于8月底上线运行,已收集“乱象”12条,通过平台后台工作人员反馈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处理12条,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攀枝花市文明办 李晓鸥)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