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古蔺:多措并举学四史 精神食粮供不停——古蔺县关工委扎实抓好青少年“四史”教育

发表时间:2021-04-23 10:5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在广大青少年中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童心向党”,古蔺县关工委坚持多措并举,力求让“一老一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开展培训活动,提升宣讲水平

  “我们要讲好,首先必学好。”在4月8日开展的“五老”党史学习培训会上,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胡雁提出了要求。当日,长征精神报告团团长王海清做了题为《学习“四渡赤水”历史,书写新时代的“得意之笔”》的宣讲示范。宣讲形式屏蔽照本学科,力求引发共鸣。在多所学校给教师授课时,王海清再三强调要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接受水平,要用青少年熟知的事例去深入浅出阐述内涵,要尽可能让未成年人听得进、听得懂、做得来。迄今为止,报告团共在融媒体中心、金兰高中、古蔺一幼等单位开展了8场培训活动,受训教师(五老)近千人次。 ​

  编写四史知识,登录学习强国

  1月29日起到3月23日,长征精神报告团团长王海清每天在《学习强国》平台登出《历史上的今天》,把红军长征在古蔺转战54天的历史故事与大家分享,平均每期的点击率为30万左右;并把最近编撰的《画说四渡赤水》43期搬上《学习强国》,用他的话说:“这种图文并茂,更能吸引青少年。”当前,县关工委与古蔺融媒合作,陆续推出音频版《红色薪火耀蔺州》50期,并将向《学习强国》推荐。同时,县关工委和县教体局还倡议学校教师和学生适时订阅。常务副主任曹洪忠说:“我们不能关门学‘四史’,如果我们的做法能让更多人接受,那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深入基层宣讲,扩大受教范围

  年初,县关工委组建了“五老四史宣讲团”。基于时间和人数的限制,宣讲团每到一所学校讲课,都要把相邻学校邀请参与进来,让他们回去后组织“二次培训”。为此,县关工委还制作了多套“流动学习馆”展板,争取每所学校都能展出。为了力争全员参与,宣讲团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让学生在教室通过视频实现共享。有的学校还把宣讲实况全程录制,选择恰当时间多次播放。近期,县关工委已收到多所学校发来的指导邀请,宣讲团的“工期”已经排到了6月下旬。老教师胡良伟欣慰地说:“退休后还能参加如此有意义的活动,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打造示范基地,发挥辐射作用

  古蔺现有6所“四渡赤水红军小学”,常年服务学生上万人。其中,龙山小学的“云走长征路”、古蔺二小的“梦舞台”、太平小学的“国旗下红色演讲”等都很有推广价值。最近,县关工委联合县政协、老促会整合资金5万元,对红军小学进行升级打造,增添“四史”教育元素、营造更浓红色氛围。县关工委倡议全县学校以“红军小学”为蓝本,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依托,并借助当地场、馆、所资源,组织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同时引导学校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和动漫、手机短片等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青少年喜欢去学,学有所用。(古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何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