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5·25”心理健康关爱日 成都呵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发表时间:2020-05-26 16:29:00    来源:成都全搜索

武侯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每年的5月25日,已成为普及性的心理健康关爱日。

  记者25日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为更好地呵护全市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成都不仅发布了《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规划(2019-2022)》,明确未来将全面深化“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建设,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到2022年,在全国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同时在疫情期间,市教育局还积极发动相关单位通过各类方式提供各类心理咨询服务,并在5月“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指导各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疫情初期即开通心理热线

  截至目前共收到566人咨询求助

  从疫情起初,成都市教育局就发布了《给成都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心理关护指南》,与此同时,立即组建了以成都市学校心理辅导员A证学员和“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热线志愿者为主体的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开通了成都市中小学应对疫情心理关护热线“962018”和QQ网络心理辅导平台。

  据介绍,自2月10日以来,共有566人拨打过热线或通过网络QQ进行交流,242人得到了有效的心理援助服务,14%的危机个案来访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及时的心理疏导。同时,市教育局还指导各区(市)县、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开设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直播课程及在线课程等,帮助全市中小学师生、家长用科学的防疫方式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共克时艰,如青羊区制定《中小学班主任疫情期间心理防护与心理辅导工作手册》,明确工作规程;武侯区成立家校沟通工作专班,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成华区启动100场心理团辅活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等。

  团体心理辅导、考前辅导……

  返校复课后重点关护师生心理

  “还有一个多月就毕业了,你会对同班同学说什么呢?”“谢谢大家这些年的包容,希望大家未来能绽放自己的色彩;愿我和朋友的友谊能永远不断;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医生,并希望大家未来每天都快乐……” 这一幕发生在主题为“一路有你”的成都市武侯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疫后学生团体心理辅导课上,成都市华西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孩子们是这堂课的主角。

  在武侯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老师、二级心理咨询师蒋慧看来,25日这天进行团体心灵辅导意义不同。活动中,蒋慧让孩子们用鼓掌、祝福长廊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了解自我、关爱自我、悦纳自我,体会“一路有你”的幸福和快乐。

  龙泉驿区成都市航天中学的操场上,高三五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云雾尽散、心晴万里”为主题的考前心理辅导。分小组、取口号、指压板挑战、讨论分享……平日里埋头书桌苦读的孩子们,露出了轻松的笑脸。

  自从返校复课后,师生心理关护更是成了重点工作之一。市教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返校复课后师生心理关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制定与完善《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预案》,绘制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图,做到心理困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应对,并要求各校开展对班主任、学科教师和学校教职员工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简单操作技能的培训,帮助教职员工掌握心理保健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法。

  专家声音

  每一个人都有必要去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

  “此次疫情对每个人的心理都有冲击,更不必说孩子们了。” 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院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陈秋燕说,通过做不同的热线咨询,发现孩子们的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亲子关系;二是学习压力;三是除亲子外的人际关系;四是情绪问题,“我认为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应该着重关注孩子这四个方面,及时沟通与疏导。”让陈秋燕感到高兴的是,对于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在重视。

  “如今,无论大中小学还是社会人士,都已把5·25作为普及性的心理健康关爱日。尤其是经历过疫情后,每一个人都有必要去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关注情绪、关注人际、接纳自我、内心平衡。” 成都市教科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曹璇看来,在这个极速奔跑的时代,有的时候需要慢一点再慢一点,多一些躬耕自省,才能“让灵魂跟上匆匆的脚步”。(记者 赵子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