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致敬你行榜样!成都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面向全网直播

发表时间:2020-04-13 15:3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2020成都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面向全网进行视频直播

  4月13日上午8:30,在成都市高二、初二年级迎来复学之际,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城市之光 致敬逆行”天府学堂2020成都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面向全网进行视频直播,并在每个年级复学之时分批开讲,让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在这场严峻的疫情考验中,感受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懂得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致敬挺住风雨的坚强脊梁。

  抗疫英雄谱

  从一线医护到成都学子

  因为疫情的缘故,虽然全市已经开始分批复学,但校外嘉宾仍不能到访学校,师生也不容许大规模聚集,为确保安全,所以本次开学第一课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方式进行——线上开讲。其中,讲述嘉宾包括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四川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护士长熊健和护士高雪琴,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成都石室中学校友)石明阳,迈克生物试剂研发总监龙腾镶,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医师刘熹,以及成都市双流区川大西航港实验小学学生陈梓言和父亲陈明胜。

  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从凝聚着成都城市精神的天府文化出发,讲述嘉宾以“友善之光”“公益之光”“科技之光”“安全之光”“人文之光”为主题,分别讲述了各自的抗疫经历和抗疫故事,让一束束微光汇聚成流淌在这座城市的熠熠星河,照亮理想。

  他们中有四川援湖北医疗队的一线医护,在武汉2月传回的画面中,同学们可以跟随他们的视线,了解到抗疫前线的真实情况,感受到当时的紧张氛围,聆听到一个个充满大爱的温暖故事;他们中有春节期间“加班抢时间、只为保供应”的成都医疗器械生产厂商,即便是大年三十也保持着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口罩生产的节奏,只为保障抗疫前线医疗物资的供应;他们中有迎“疫”而上,用一周时间就成功研发出西南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生物企业,用硬核科技为前线的生死较量助力;他们中还有为防止疫情扩散,而日夜奔忙、坚守岗位的疾控人员,在复学之际,他们也会为同学们普及更多在校园内需要注意的防护知识;他们中亦有有爱的成都学子,大家用一首首温暖的歌、一幅幅用心的画、一封封真挚的信,为中国、为武汉、为身处抗疫前线的每一位叔叔阿姨加油鼓劲,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榜样在身边

  援鄂医疗队的成都家长有话说

  “很抱歉这个寒假没有陪你做寒假作业,没有陪你读课外书籍。”“妈妈在武汉,爸爸说你想我了,妈妈也很想你们。”“爸爸是军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一定会站出来。”“希望你们能从这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中,体会到祖国的强大,生命的真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抓紧时间认真学习,用科学技术武装自己。”“少年强则中国强,期待着你们的成长。”……

  在四川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不少人也都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学生家长,而他们正是孩子身边最好的榜样。在开学第一课中,援湖北医疗队的部分成都家长在身处抗疫一线时,就录下了一些想要对孩子们说的话,因此他们这次也“现身”课堂,用一句句朴实真挚的话语,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英雄气概,责任担当,家国情怀。而他们在面对家人时的真情流露,也犹如一枚枚“催泪弹”,让人不无感动。

  “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我们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让世界惊叹。”“在这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中,四川和成都也交出了一份值得尊敬的答卷。”在未来的挑战中,广大青少年学子则将逐渐成长为时代的中流砥柱,继续传承着这份“城市之光”,让今日之所思、之所学成为他日能够贡献出的一份强大力量。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