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内蒙古:包头市复课在即 各学校花式防疫保障校园安全

发表时间:2020-03-24 14:49:00    来源:包头文明网

  3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出通知,全区高三和初三年级于3月30日同步开学复课;初高中其他年级、中等职业学校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根据综合评估研判情况,渐次错时开学复课;高等院校按教育部统一部署安排开学复课。看到通知后,备战高考的师生、家长们倍感欣慰:学生们终于可以回到期盼已久的校园,接受老师面对面的指导和教诲了。包头市各学校各展身手,做了充分准备,确保师生在安全的环境中复课。

  设置“留观室” 教室安紫外线消毒灯

  3月30日,当北重三中的学生走进校园后,迎接他们的将是“走红毯式”的防疫检查。

  北重三中校长王忠飞介绍,学校把防疫工作、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当头等大事来抓,并为开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走进校门,学生们要沿着铺设好的通道进入教学楼内。之后,在红外线测温仪处依次测温进入各楼层及班级。测温仪具有测温迅速、灵敏度高的特点。学生多时有序排成4队,基本不用停留,测温仪每秒钟就可完成40人的测温,因而上学时段不会出现拥堵问题。”王忠飞说。


北重三中在教学楼大厅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

  教室、楼道是学生们的主要聚集地,也是防疫的重中之重。目前学校已对校园卫生进行了清扫和清理,并且为每个教室新配备了紫外线消毒灯。每天中午和晚上放学后,学校会派专人进行消毒。除紫外线消毒外,还将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学生上课时,则尽量开窗保持通风。


在班容量允许的条件下,尽量拉开桌与桌的距离。

  一个班里几十个学生,无疫情时有些学校都是学生挨挤而坐,互相之间少有间隔,疫情之下,这种状况是否能有所改善?记者查看北重三中几个教室后发现,该校班容量多数在40多人,平常基本只是坐满大半个教室。复课后,为加强防疫,桌椅之间的间距将加大。“前后左右基本都能间隔1米左右,大多数教室都可以达到这个标准。同时,我们要求老师和学生上课都要戴口罩,而且学校也为老师和困难学生准备了相当数量的口罩。这样,师生们在教学楼内的防疫安全就更有保障了。”王忠飞边用卷尺测量边说。

  为更好地保障师生的安全,学校在每层的卫生间加装了更多水龙头,放置了洗手液,在墙上张贴了预防新型冠状肺炎“6步洗手法”等提示标志;为所有师生和工勤人员都建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健康登记卡”,以保证所有人员每天的身体状况如实记录在案。同时,还购买储备了足够的防疫物资。


宿舍进门处也架设着一台红外线测温仪。

  对于有住宿学生的学校来说,宿舍如何防疫也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宿舍进门处也架设着一台红外线测温仪,记者进入时,不需停留,测温仪上已显示出体温。宿舍内,消毒灯、消毒液、防护手套、口罩等一应俱全。“具体有多少学生住宿我们正在统计中,特殊时期,家住得近的,我们尽量劝学生不要在校住宿,这样,一来可以使宿舍尽量少住人,二来可以更好地保护那些没有条件在家住的住宿生的安全。另外,这些住宿的学生就不能再离校了。”王忠飞说。

  在食堂记者看到,进门处同样要检测体温。每张本可坐4人的餐桌上,都贴有‘安全用餐,每桌一人’的提示贴;取餐处也增加了两条排队间隔线。学校同时鼓励学生使用一次性餐盒,并为师生制定了防控疫情期间的食谱。“饭菜搭配基本原则是既保证大家能吃饱吃好,又能快速、卫生地就餐。”食堂管理人员说。


  北重三中在校门口的帐篷内、教学楼及宿舍内,都分别设立了“留观室”。“留观室”里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紫外线灯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

  为保证发现有师生发热症状时,能快速安全地被隔离,该校在校门口的帐篷内、教学楼内以及宿舍内,都分别设立了“留观室”。“留观室”里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紫外线灯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而留观人员的情况,也将被及时上报防疫等相关部门。在按相关部门要求标准防范的基础上,整体来看,该校尽力发挥学校软硬件优势,从而更好地达到了应防尽防,应控尽控。

  “机场式”入校 防疫物资够用一个月

  “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及所处位置,为保证师生安全,我们的入校举措采取的是‘机场式’进入。”北重五中校长王永明边引导记者进入边介绍,在进门时体温正常的师生快速通过安全通道进入教学楼内;如发现有发热症状师生,则马上被送入留观帐篷内。

  通过迂回曲折的安全通道,进入教学楼内后,师生还需在上楼处再进行一次体温检测,才能安全进入楼内。教学楼的所有教学班,都配备有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液等。楼内的水房、楼外的卫生间里,所有的水龙头全部更换一新,与原来相比,数量增加了很多。


学校储备的防疫物资。

  “我们准备了足够一个月使用的防疫物资。”在学校防疫物资储备间里,王永明逐项介绍着各种消毒物资的使用方法、用途及准备数量。除了为教室配备的紫外线消毒灯,该校还准备了一些台式消毒灯,以更好地为教师办公室等面积不大的房间消毒。开学后,该校每天由物业人员对楼里楼外、厕所等处进行两次的消毒防疫工作。

  在防疫工作方面,该校利用原有及新配备的人、财、物,更加注重“三防法”——即人防、物防、技防。在人防上,学校配齐配强专兼职保安和安全管理、防疫人员等;在物防上,除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外,该校更早已对学校所有的设施设备、安全防护等进行了彻底检查;在技防上,除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与公安部门联网对接,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外,学校更在防疫方式上,依照市教育局及青山区教育局等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想方设法增加安全系数,增强防护举措。

  开辟两条入校通道 餐桌设置分隔板

  学校设施设备条件的不同,也使得各校的疫情防控呈现出各具特色的特点。一机一中的防控达到了“细分式”“定位式”。

  青山区教育局副局长、一机一中校长侯振河介绍,和所有学校一样,学校的防疫安全首先从制度制定入手,其次从人员的健康防范和管理抓起,比如所有提前到岗人员,两周内不得外出,并每天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再比如,一名家在武汉,被疫情阻隔的老师,开学不能返回,只能依旧网上教学。“首先确保高三875名学生和回归教师的安全,之后再保证全校2375名学生和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老师健康,真正做的以人为本,预防在前。”侯振河说。


一机一中储备了齐全的防疫物资。

  “细分式”管理首先体现在入校管理上。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该校在大门两侧设置了两条入校通道,一条是骑自行车进入通道,另一条是步行上学通道,每条通道都设有红外线测温仪。一机一中共用三栋教学楼,平常就是分楼化年部管理,即一个年级一栋楼。这样的条件,不但能保证按年级错时上下学,更可保证一栋楼内,再执行楼层错时上下学管理。

  “细分”还体现在消毒防疫的“精细”上。在准备的足够使用一个月的各种防疫物资房间内,侯振河拿起一个量杯说,它的作用是保证消毒液严格按标准使用,准确兑调。

  “细分”也体现在“细微”关怀上。“防疫期间,保证学生干净、标准、及时地洗手非常重要。以水龙头而言,标准要求是40个人要有一个水龙头,以高三来说,800多学生应该安装20多个,但我们一栋楼就有60多个,远超防疫要求。”


一机一中每栋楼安有60多个水笼头。

  “定位式”防疫也体现在多处。比如测温,一机一中的宿舍门口将安装配备虹膜测温仪。这种测温仪将虹膜识别与红外测温模块集成,可以对佩戴口罩、护目镜等高度防护的人员,进行快速体温筛查与精准身份识别,并且同步完成对体温异常人员的预警。“我们将对住校学生实现全封闭管理,这期间学生出入宿舍戴着口罩,甚至是护目镜。”侯振河说。


食堂的每张桌子都安装了分隔板。

  该校对食堂就餐的管理更加体现“定位式”防疫。首先,所有师生每天必须在同一窗口打饭;其次,所有餐桌上安装分隔板,一张桌子的一侧只能坐一个人,而且每个人必须固定位置;再有,所有人必须使用一次性餐具,饭菜严禁带出食堂,餐后将餐具统一放进指定垃圾桶。这样就能更好地保证安静吃饭,有了问题也好准确追寻。


一机一中在每个教学楼前专门设置废弃口罩投放箱。

  即便是校园内摆设的垃圾桶,一机一中也做了定位管理,师生更换的口罩不能扔进其他垃圾桶内,只能丢进“废弃口罩投放箱”。此外,学校警卫室门口、三栋教学楼和宿舍内,全部设置离学生最近的“留观室”,以保证发热师生能在尽量不与他人接触的情况下,及时进入其中。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对学校“一校三案十制度”等的“对标督查”,也将促使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全部达到严格防疫,放心开学的要求。(李学工 常静)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