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宁夏:吴忠小小志愿者 大大创城心

发表时间:2020-08-06 14:47:00    来源:吴忠文明网

  为培养中小学生的新时代公民意识,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迈向深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教育局号召辖区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暑期创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一时间,一朵朵创城志愿服务“小兰花”在利通区的大地上绽放光彩。

  放下小书包 戴上小红帽

  “叔叔,请把电动车和自行车停放在临时停车位上或者地下车库,千万不要拉线充电,小区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来维护,让我们一起努力创建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

  7月22日,在利通区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小区里进行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希望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从而辐射整个社会。”金星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亚丽表示,暑假期间,该社区招募了辖区25名青少年组建了“小红帽”志愿者队伍,希望通过孩子们的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这些孩子在学习之余,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为创城出力,我觉得他们太棒了!作为小区居民,更应该爱护维护小区的环境,倡导公共文明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金星花园小区居民马国凤表示,她也准备让孩子去社区报名,争做志愿服务“小兰花”。

  当天,在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利通区第十三小学二年级(5)班学生王亚萱正在清理小区绿化带中的垃圾。今年8岁的王亚萱是该社区年龄最小的文明监督员。她擦了擦头上的汗珠,笑着说:“作为学生要有感恩意识,多为社会作贡献。只有人人出一份力,我们的家园才会更美丽。”

  “这段时间,在像王亚萱一样的小文明监督员的带领下,我们社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的现象少了,不少人还自觉加入到创城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永昌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学梅说。

  文明实践路上的好少年

  7月16日,利通区第九小学“红烛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和“啄木鸟在行动”志愿者服务队分组走访慰问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和孤寡留守老人,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与关怀。

  利通区第九小学六年级(4)班学生马天宇感触道:“参加‘啄木鸟在行动’志愿者活动,我懂得了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关心和帮助残疾学生和孤寡留守老人,让我明白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今后,我还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让我们的城市变得美丽、文明、和谐与幸福。”7月17日,利通区古城镇怡园社区综合文化中心聚集了很多小朋友,他们挥舞画笔,描绘自己心中的文明城市。该社区开展的“我心中的文明城市”绘画活动受到辖区青少年的欢迎。

  “这幅画上有信号灯、宽敞整洁的马路,还有交警叔叔在指挥交通。我希望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在路上都能遵守交通法规,避免意外的发生,这就是我心中的文明城市。”参加活动的何浩宇是利通区第十三小学四年级学生,他向大家介绍着自己作品创作的初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参与。通过这次绘画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参与到创城中来,还能让他们深刻理解创城的意义。”怡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夏喜芬表示,将会把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做成展架在社区内展示,让更多居民了解创城,从自身做起,为创城助力。

  这个暑假我志愿我快乐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给自己小学阶段最后一个假期实践活动留下美好的记忆,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利通区第十六小学六年级(1)班的同学们相约一起给自己的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

  7月22日,在利通区金星镇明珠社区,同学们穿上红马甲,在班主任教师黄荣的指导下,团结协作,发扬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有的扫,有的捡,有的倒,一片繁忙景象。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该班学生马可萍的家人在她的带领下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马可萍的母亲马月雷说:“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能为创城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是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的好机会。”

  为让学生从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公民意识,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连日来,扁担沟中心学校及所辖四所村小学大力开展学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城工作。

  “关心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我是创城小小宣传员……”7月21日,利通区扁担沟燕宝小学的学生在暑假里,到村前巷口以快板说唱的形式诵读《创建文明城市三字经》,向同利村村民们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围观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创建文明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活动我先行,校园实践促文明。在扁担沟中心学校,一阵阵花香扑鼻而来,炎炎烈日下,该校七年级(6)班的马欣、马琴等同学积极参加美化校园的志愿者活动,拔除林带杂草、清理卫生死角、转运各种垃圾、张贴环保标语……大家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为校园的干净整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娜)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