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从“心”呵护 湘潭多措并举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21 15:25:00    来源:湘潭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湖南省湘潭市多形式开展关怀关爱未成年人活动。

  暖心: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拉近心的距离

  日前,湘潭县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牵头组织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的“我们同心,温暖前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顺利结束。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中,湘潭县教育辅导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帮助全县87所学校充分利用各校资源,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人人关注身心健康、校园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湘潭县茶恩寺中学心理辅导活动“爱的抱抱”环节,老师们穿上玩偶服,与学生尽情拥抱。图片来源:湘潭县茶恩寺中学

  这次在湘潭县中小学开展的“我们同心,温暖前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学会心理调适,激发学习内在动力,促进其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并不断提升该县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自5月份活动开展以来,湘潭县教育辅导志愿者服务队的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分队全体成员,在市、县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蔡子辉老师的带领下,帮助全县87所学校充分利用各校资源,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人人关注身心健康、校园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学校师生敞开心扉,积极参与,获益良多。

  用心:20期防溺水讲座守护学生暑期安全

  7月15日上午,湘潭市妇联举办的首场“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暑期儿童防溺水讲座开讲。市妇联透露,暑假期间计划举办20场次这样的防溺水讲座。

湘潭冬泳水上义务救生救援队为孩子们防溺水相关知识。图片来源:湘潭市妇联

  首场讲座在高新区板塘街道摇钱社区举行,社区家长、学生代表60人参加。湘潭市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成员用生动的实例,讲述了如何防溺水,如什么是防溺水“六不准”、落水如何自救、什么是科学合理的应急自救方法和报警方法、溺水后的正确施救方法等。

  “听了讲座后,我的安全意识一下子增强了。”袁女士介绍,儿子今年8岁,以前没关注过防溺水知识,这次讲座让她意识到这方面的安全教育十分重要。她不仅会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还会将相关知识传播给周围家庭。

  暑假期间,市妇联将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开展儿童防溺水讲座20场次,服务对象为中小学生青少年群体、学生家长等,目的是加强家长及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贴心:送教上门 让特殊的儿童享受特别的爱

  近日,湘乡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利用双休日,兵分两路前往月山镇和东郊乡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哪个珠子是红色?”“小贤,你能和弟弟一起拨动珠子显示5颗珠子吗?”在东郊乡大桥村小贤(化名)家里,来自湘乡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黄欢老师一边启迪小贤,一边耐心为他讲解知识。

  小贤是一位肢体残缺的孩子,今年11岁,他曾在附近的小学跟班读一年级,由于身体残疾,小贤有些自卑,读了第一个学期,就不愿意再去上学了。从此,湘乡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风雨无阻,坚持为小贤送教。两年多以来,在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小贤进步很快。

  新研村的小爱(化名)和小可(化名)是一对孪生姐妹,她们都患有先天性脑瘫,不能走路,只能扶着墙慢慢移动。学校老师定期为她俩送教上门,她们每一次都学得很认真、很开心,特别喜欢老师,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不能让一个残疾孩子失学,我们辛苦点没有什么,希望这些残疾孩子能够享受到和同龄人一样的学习生活。”湘乡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谭艳介绍,学校坚持送教上门与教育扶贫相结合,将特殊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教育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教育扶贫、扶智、扶志作用。从2018年开始,在湘乡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学校老师为中重度以上不能入学就读的64名残疾少儿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服务足迹遍布湘乡市城区和14个乡镇。为确保送教效果,学校组织15名教师成立14个工作小组,针对每个孩子的残疾程度,分别制定送教计划,科学施教。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送教2600余次。(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期仁 谷桔 胡美玲 通讯员 李芳 刘红梅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