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西:让校园文明美丽绽放

发表时间:2020-08-06 10:59:00    来源:南宁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学校作为孩子成长的摇篮,同时也是联系家庭的纽带,每一个孩子及家长的言行都影响着校园内外“讲文明、树新风”氛围的营造。

江南小学教育集团以唱红歌等多种形式把“红色种子”根植入心,引导学生做新时代好少年。陈慧恩\

  南宁市教育系统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用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创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着力提高校园文明程度,进一步改善育人环境。

  保障有力 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文明城市考评体系全面、细致,是对城市软硬实力的综合检验,是一项战略任务。”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南宁市教育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各级教育部门变压力为动力,坚持“一把手”主抓,各县区、开发区教育局,各直属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四定”要求,做到任务具体、标准清晰、时限明确、责任到人到岗。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绘画活动。黄运明\摄  

  举全局之合力,南宁市教育局上下以一把更加严格的文明标尺丈量校园内外的每一个角落。

  南宁市教育系统各级单位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担当,高度重视,认真疏理,查缺补漏,严格对照测评标准进行自测自查自纠,全力抓好工作落实的检查和整改,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学校方面,各级各类学校要重点抓好师生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建设,抓好校园氛围营造,抓好师生文明礼仪教育,抓好校园周边整治工作。同时,学校要按照“六好”标准做好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促进文明校园品质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一项项着眼于未来的长效管理举措也陆续推出。南宁市教育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工作作风整顿工作”主题活动,促进广大干部积极改进作风,对学校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创城工作落实见效。

  深入宣传 助力校园文明花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要外塑城貌、扮靓家园,更要注重城市内在素质的提高。传统的宣传教育模式单一,认知度和接受度较低。为此,南宁市教育局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入手,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

南宁市秀厢小学发起“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行动。宋延康\

  学校门口显要位置都张贴了中小学生守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学校宣传栏已经更换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内容……在南宁市园湖路小学,记者感受到浓厚的创建氛围。

  如今,各个校园内随处可见“争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宣传标语。学校周边也设立了以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牌。

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英华校区,书法老师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书写要领。李春秋\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英华校区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开展书写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活动,书写的时候,自己已领悟到了书法的深意,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印在脑海”。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南宁市教育局坚持党建促教、文化立校理念,依托各中小学校悠久深厚的学校文化氛围,整合资源、广泛开展党建阵地和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建设,在40所直属学校中全面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各县区、开发区分别启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南宁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党建品牌汇编》《南宁市中小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亮点材料汇编》等品牌成果,让学生在校园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文明之风,走出校园之后,成为文明的使者。

  树立标杆 打造立德树人品牌

  整洁优美的校园、文化气息浓郁的教室走廊、各具特色的校训校歌……如今,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走进校园,看到的是这样一幅幅文明和谐的景象,感受到的是时时吹拂的校园文明之风。

  校园环境建设是文明校园的基础。来到“全国文明校园”南宁市第三中学,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陶冶了学生情操、美化了学生心灵、启迪了学生智慧。在青山校区大门口,学校用心用情营造了浓厚文明氛围:学生守则醒目显眼;校园环境整洁有序;科艺楼正面墙上红色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外醒目;宣传栏内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食堂墙面和餐桌上均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公勺公筷”温馨提示……南宁市第三中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校园各类学习生活场景。

南宁市第三中学学生食堂实行文明餐桌管理。梁枫\摄

  在另一所“全国文明校园”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姹紫嫣红的校园里,教学楼正面一行大字格外醒目——“让我们的今天赛过昨天”。从2004年建校至今,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坚持文化立校、立德树人理念,致力于校园文化景观和文化活动的创新融合,开创了“我的红豆故事”德育评价体系,把学校打造成一本立体的“书”,将理想信念和文明的种子播种在学生的心田,使学校成为每一个孩子“梦开始的地方”。

  南宁市第三中学和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是南宁文明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参与率达100%,全市共有2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25所学校获评自治区文明校园,352所学校获评南宁市文明校园,数量居全区之首。

  主题活动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家长朋友们,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会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的每一份热情,都会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我们的每一份辛劳,都会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让美丽绿城成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乐园。”近日,全市家长通过校园网、QQ群、微信群等收到一份来自南宁市教育局的倡议书。倡议书以“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发动家长和孩子一起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家长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南宁市教育局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在全系统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文明校园创建和巩固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有力支持了南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教育工作和创建活动同频共振。

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校区学生及家长志愿者参与社区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丘捷\摄

  社区里、马路边,各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创文明城市。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五个校区的家长和学生代表分别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到学校周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秀田小学五个校区的家长和学生在暑假期间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新时代文明南宁人。南宁市红星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参加了“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在“三街两巷”进行即兴创城演说、邀请市民签文明公约等。南宁市秀厢小学积极发起“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行动,号召全体秀厢学子行动起来,争做创城“小小宣传员”“小小行动员”和“小小监督员”,人人成为“红领巾创城小达人”,实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整个城区的目的。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暑假中,南宁市教育局将继续组织师生和家长开展好“党员当先锋,共创文明城”提升行动、“防疫有我,爱卫先行”提升行动、“弘扬时代新风,倡导绿色生活”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等主题活动。“让学生结合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所观所做所想,记录下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文明收获,这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南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真善美,增强正能量,南宁市教育系统还将继续开展各项师德主题活动,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记者 陈媚 通讯员 农业吉)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