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东肇庆:“五育并举”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21-03-29 11:3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广东省肇庆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文化中陶冶情操,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 

  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传统文化 打好人生精神底色 

  教育必育人,育人先育德。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肇庆市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传统文化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 

  在2021年春节前后,各地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开展写春联、学非遗知识等趣味活动,让广大师生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肇庆宣卿中学举办了“宣卿翰墨迎冬至,我家春联我来写”现场书法大赛,用书写春联的方式送出大家炙热的祝福。肇庆市诗联学会和鼎湖区桂城中学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我家春联我来写”主题活动,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黄高贤为师生讲授传统春联的意义和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317092833.jpg

“仿草席编织的纸条编织”非遗知识课。图片来源:肇庆市实验小学 

  肇庆市实验小学则邀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渡花席编织技艺”传承人何冠醒来到校园,给学生上了一堂“仿草席编织的纸条编织”非遗知识课,推动本土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积极传承本土传统文化。 

  加强科普教育 丰富知识扩展未成年人视野 

微信图片_20210317092315.jpg

“科学防疫,文明传播”主题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创新肇庆 

  日前,肇庆市科技局在肇庆市科技馆开展以“科学防疫,文明传播”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约20组亲子家庭参加了活动。现场志愿者讲解了防疫知识与权威辟谣内容,通过图文方式让大家了解日常居家及办公等场所在消毒方面容易陷入的误区。参与人员表示从活动中学习到很多实用的防疫小知识,如消毒剂的正确使用方法、防疫误区等,十分有意义。 

  肇庆市第四小学与下瑶社区积极开展“科技富国 科技强国”核心价值观手工制作活动。活动首先邀请了学生代表进行科技富国强国的演讲,让大家了解科技发展对国家富强的重要影响。同学们根据说明书的要求,一边看图解,一边摸索着,在自己的努力下,把科技小手工制作出来。 

微信图片_20210317091854.jpg

高要区南岸街道文峰社区开展“亲近自然、探索科学”科普讲堂。图片来源:高要文明网 

  肇庆市科协、肇庆市科技局联合高要区科协、高要区科技局,在高要区南岸街道文峰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奇妙科技·精彩少年”系列品牌活动之“亲近自然、探索科学”科普讲堂,常态化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教育工作。志愿者为社区未成年人和家长开展了一场昆虫仿生学科普讲堂,通过甲虫、蝴蝶等标本展示,介绍甲虫等昆虫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等知识,让大家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观察自然,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和实践应用能力。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学的奇妙魅力,激发了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提高其观察学习能力。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呵护未成年人阳光成长 

  在肇庆市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日益受到重视。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全过程,渗透在教育教学中。除了保证有一名专业心理教师外,兼职心理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学校、家庭、社会互助式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逐步完善。 

  “学校的心理教育课就像其他课程一样开展,每两周一节,通过心理游戏、团队辅导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学生表达自我,贯彻‘向阳而生’的理念。”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尹翠飞介绍,学校开设了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心灵之约”课程,根据低、中、高三个年段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开展心理健康主题课程,深化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该校在队伍建设上着力建设成熟的心理咨询骨干教师队伍,具有较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能力的班主任队伍,具有一定心理健康教育自觉意识与实施能力的教师队伍,贯彻“人人都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全员心育”理念。 

2月22日,鼎湖区沙浦镇中心小学教师给学生上“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jpg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图片来源:鼎湖文明网 

  肇庆市第一中学则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到校为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减压专题和心理危机预防等讲座,制定了《防范学生心理危机教师应知应做》,强化全体教师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责任。在各班建立“陪护制”“日报制”“联动制”等工作机制,及时安排心理教师个体辅导,并及时约谈家长,反馈危机情况,做好劝导转介工作。另外,学校还特别关注德困、心困、学困、贫困等特殊群体学生,通过实施教师结对扶助的“1对N”和学生同伴互助的“N对1”策略,给学生情感关怀和心灵慰藉;开展爱心家访,给家长送上有效亲子沟通的良法妙方。 

  发挥美育综合育人功能 让孩子热爱美创造美 

  2020年12月13日,肇庆市中小学校美育发展成果交流活动暨全市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巡回展举行,现场展出了肇庆中小学生创作的美术作品200幅,软笔书法作品80幅,硬笔书法作品50幅,以及肇庆市参加第五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入选全球十强作品3幅和全球百强作品21幅,并编印成册。此次活动的开展,是近年来肇庆市着力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10317102316.jpg

2020年肇庆市中小学校美育发展成果交流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肇庆市教育局 

  目前,肇庆市已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工作推进机制。除了常规加强课程和学科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外,肇庆市多渠道推进学校美育场所建设,创建了各类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29所,其中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所,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5所。特别是书画教育方面,肇庆市组织学生参加“翰墨薪传书写大赛”“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等各类书画品牌活动,皆取得优异成绩。 

  此外,各学校充分利用美育资源,开发具本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形成“一校一品”特色。端州区以端砚文化进校园为特色,带动美术教育课程改革,逐渐形成以“端砚文化”为艺术教育特色的教育品牌和具有本土特色的美育课程体系,并成为端州美术教育的优势发展项目;广宁县第六小学根植竹乡文化开展竹编课程,使学生在艺术学习中增强热爱家乡、热爱传统的文化传承精神。此外,关心关爱肇庆教育事业发展的热心企业家出资约277万元,捐建学校书法课室20个,支持中小学书法教育开展;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田埂花开”项目捐建了多功能艺术场室20间。 

  凸显本地劳动教育特色 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劳动教育根本上是一种价值观教育,加强劳动教育,不能止于课堂。常态化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也是肇庆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近年来,肇庆市各中小学校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肇庆市第二中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社区和公益文化场所的志愿服务,组织学生走进福利院、敬老院慰问长者,到图书馆、博物馆、公园等开展义务讲解、图书整理、维持秩序等相关活动。肇庆市第六中学则成立了志愿者部,这是全校最大的学生部门,成员约50人,为高一级和高二级学生,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开展禁毒宣传、科普知识宣传、文艺表演,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参与各项文明创建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7103350.jpg

志愿者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关爱老人。图片来源:高要区妇联 

  此外,各学校还围绕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寒暑假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红领巾学雷锋”“义务植树”“我是劳动小能手”等系列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形成劳动习惯,树立劳动精神,用有行劳动去浸润,无形劳动去升华,实现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育人目标,从而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肇庆文明网 杜杏玲 综合 部分资料来源:西江日报、肇庆市教育局)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