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铜陵别样“新课堂”让文明文化融入新学期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0-09-16 16:57:00    来源:铜陵文明网

  通俗易懂的语言展开讲解式互动,切身的体验了解文明礼仪规范……近日,在安徽省铜陵市,各大幼儿园、中小学相继开学,在新学期的课堂里,多彩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别样“新课堂”寓教于乐中把文明、文化融入孩子们新学期新生活。

  辨识五谷杂粮从小养成爱惜粮食好习惯

辨识五谷杂粮。詹俊、梅建广/摄

  9月4日,义安区流潭中心幼儿园老师在教孩子们辨识五谷杂粮。新学期伊始,义安区各幼儿园围绕珍惜粮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听故事、看视频、辨识各类粮食等方式向幼儿介绍粮食对人类的重要性,让幼儿从小养成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

  行拜师礼等传统入学仪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行拜师礼。詹俊、梅建广/摄

  9月7日,义安区顺安中心小学2020届一年级新生在入学典礼上行拜师礼。当天,该校举行“明理启智快乐成长”一年级新生入学典礼,新生先后进行了正衣冠、点朱砂、击鼓明智、诵读《弟子规》等传统入学仪式,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了文明礼仪规范。

  听抗日故事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听抗日故事。潘伟、王章志/摄

  9月2日,抗日英烈童长荣养女童承英为枞阳小学的学生们讲述自己参加天安门阅兵式和父亲童长荣抗日的故事。当日,枞阳县各学校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纪念馆、图片展、主题班会等活动告诫学生不忘历史,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交通安全第一课”提升保护意识了解文明礼仪规范  

民警在向市实验小学铜都校区的学生介绍警用摩托车。高凌君/摄


学生们跟学铁骑队员指挥手势操。铜陵公安交警

  为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氛围,9月4日下午,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宣教民警、铁骑队员来到铜陵市实验小学铜都新校区,开展新学期“交通安全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在活动中,中国警察网“公民安全课堂”教官、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江雨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解、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教唱交通知识儿歌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随后,学生们来到操场观看铁骑队员摩托车技能展示,并和铁骑队员一起学习交警指挥手势操。学生们通过现场观看和跟学铁骑队员指挥手势操,了解了交警在交通指挥中每个手势的含义。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宣传成效显著。

  扎染“非遗”进课堂感受传统工艺独特魅力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设计和制作。章志/摄


家长和学生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章志/摄

  9月6日,在快乐作文培训学校教室里,一位老师正在为60多名家长和学生讲授扎染相关知识。

  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县妇联和快乐作文共同开展“走进中国民间传统工艺——扎染”公益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生生活,让学生们了解了手工植物扎染这一中国民间传统的染色工艺,激发了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

  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白坯布包上进行设计,从调配染料到各种手工染制、漂洗晾晒,一块普通的白布,经过浸湿、勒扎、涂染、打开晾干,一件件扎染作品展现在众人眼前。其图案千姿百态、若隐若现、韵味别致。

  “推出非遗公益课堂,是为了让学生走近民间工艺,学习扎染艺术,感受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枞阳快乐作文培训学校负责人叶霞告诉笔者。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