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暑期实践如何既“识国情”又“做实事”

发表时间:2020-08-22 10:53:00    来源:光明日报

  开学将近,厦门理工学院暑期实践快要结束了。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今年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就近就便、以家乡为主、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的原则,探索使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引导学生从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返乡社会实践等方面入手进行社会调研,让学生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国情社情,接受锻炼教育,提高认识水平,为社会发展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近年来,厦门理工学院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社会热点,组织广大师生持续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结合专业特长与优势,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砥砺青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聚焦精准扶贫 

  “美村创也”是厦门理工学院一个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的富农服务平台。团队结合社群拼团玩法、新媒体矩阵联盟、商超采购等,布局销售渠道;通过技术指导、携手合作社等,提高产品的产量与标准化,优化产销双渠道链条,打造电商助农的“美村模式”。平台旨在方便城市居民的生活,帮助农产品原产地拓宽销路,从而提升优质农产品影响力和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该项目去年年底还获得福建省首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目前团队已经在龙海、漳浦、龙岩、陕西大荔等地建立自己的基地以及合作社。截至今年6月,公司销售额突破300万元,为农民实现200多万元的增收。

  厦门理工学院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特色,聚焦精准扶贫,整体谋划“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2018年开始,学校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按照“双创融合思政,精准助农脱贫,夯实保障机制,确保长效对接”的红旅活动目标定位,以“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扶贫助困相结合”为主线,引导大学生利用专业走进农村、走进革命老区,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今年7月,厦门理工学院共组织68支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覆盖全校1721名师生,其中,《美村创也》《酉硒生物科技》《一村一优品》《网红芭乐:帮助果农脱贫致富》《皆茶农》《守望行动》等40个创业项目与当地签订了落地合作协议。活动过程中,广大师生深入老区,了解国情民情,充分挖掘当地产业需求,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服务乡村、服务经济的意识得到加强,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助力“生态美” 

  近年来,厦门理工学院积极响应福建省河长办、团省委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

  厦门理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环境专业知识,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禹”系列环境保护、环境教育活动,宣传覆盖集美区六个镇街十八个社区和四个小学,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学生与社区公众的支持与积极参与。

  去年暑期,环境学院河小禹社会实践队主动与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农业农村局、集美区河长办等单位对接,成立了集美区“河小禹”护河队。护河队汇集了厦门理工学院及兄弟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公益小天使、环卫人员和当地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护河。实践队与厦门公益小天使们结对,一同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一同宣传河长制,通过孩子带动整个家庭,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扩大社会影响力。

  据了解,如今集美区河长制办公室正式授牌成立厦门理工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厦门理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也被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授予集美区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为河小禹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形成了长效机制。

  情系教育帮扶 

  去年7月,距离厦门两千多公里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高林湾村迎来了一支风尘仆仆的队伍。这个暑假,根据厦门市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对口支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专项行动的部署,厦门理工学院一支由16名师生组成的社会实践专项队,横跨山河到高林湾村开展支教,在传授给乡村孩子们知识的同时,也更好地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能上好每一堂课,实践队指导老师陈剑平、卢洪浩在实践队筹备期间,就提前到高林湾小学实地考察,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求,结合实践队员们的专业特点和优势,开设数学、英语、美术、手工、体育、科技、音乐等七门课程,在行前更是反复试讲课程、修改课件内容,力求将最好的课程效果带给高林湾的孩子们。实践队精心准备的“七彩课堂”成了高林湾村孩子们的暑期最爱,课上他们聚精会神,课后依然不舍离开。“山区较为贫困,教育资源有限,教学也受到了很大限制,实践队开设的课程,既是学生切实需要的,又增加了趣味性,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高林湾小学高学福老师如是说。

  近年来,厦门理工学院每年组织多支社会实践队分赴各地开展教育帮扶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厦门理工学院团委文化集市下乡实践队来到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云山村,为云山希望小学的小学生们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定制版“周末文化集市”,给小学生们带去了欢乐。活动得到当地师生及家长的一致认可,云山希望小学校长表示,“期盼日后类似的好活动多多走进校园”。影视与传播学院团委组织实践队前往漳州华安县仙都镇招坑村开展“美丽乡村,你我有责”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当地小朋友开设儿童画、扎染、舞蹈、歌唱等课程丰富的艺术培训夏令营,志愿者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了美化乡村涂鸦活动,为招坑村增添了别样的风景。科技课堂下乡实践队携手厦门市科技馆走进厦门市同安区白沙仑川宇希望小学,开展“科技之光,点亮童心”科技课堂下乡实践活动,给乡村儿童带去更多的暑期乐趣。(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罗 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编审2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