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江苏省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发表时间:2021-07-28 11:23:00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工作推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年5月25日至6月底,江苏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省妇联、省广电总台,采取省市联动方式,举办了第二届江苏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据统计,各类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达798万人次,各地组织主题宣讲、团体辅导等7000余场,得到了广大未成年人、家长和老师的欢迎,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一是主题聚焦,突出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活动以“珍爱生命 润心成长”为主题,突出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宣传、电视推介、圆桌论坛、音乐会等形式,普及各类“新鲜”“有趣”“有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未成年人学会正视生命中的挫折和挑战,形成珍爱生命、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启动仪式当天,江苏文明网、交汇点、荔枝教育等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5小时不间断直播,观看量达428万人次。举办了以“新时代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为主题的专家论坛,分别从家庭心理健康、学校积极生命教育、青少年危机事件、未成年人心理服务工作实践等多层面展开讨论。
  二是特色鲜明,推动活动延续性和创新性结合。在延续上一届“宣讲周”“展播周”“体验周”“交流周”四个主题周基础上,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宣传月呈现出特色鲜明、各有侧重、递次推进的整体效应。其中,“宣讲周”依旧重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策划推出活动专题网页,累计点击量达320万人次,各地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联合学校心理咨询室,走进校园开展互动巡讲、团体辅导、沙盘游戏等多样化的心理健康宣讲、辅导;“展播周”中,江苏教育频道打通每天17:20的时间带,集中展播中小学优秀校园心理剧目;“体验周”创新策划了一场以“放飞少年梦”为主题的心理音乐会,将心理减压方法和音乐会结合起来,引发社会关注,直播点击达50.94万人次,澎湃新闻、腾讯网等各大互联网站纷纷转载报道。“交流周”则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师资队伍培训基础上,今年起重点针对热线接听辅导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同时策划开展了二场圆桌论坛,邀请了心理学、医学、体育以及一线教师代表,聚焦“新时代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围绕营养与体质、运动与睡眠、心理危机干预等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前沿话题开展交流,网络直播浏览量达35.95万人次。
  三是注重效应,利用多种载体扩大活动覆盖面。强化融媒体宣传,精心挑选悦纳、微笑、健康、生活、自信、乐观、坚定、勇气等八个关键词及相应名言警句,和主题海报组合成一套系列品牌海报,制作网络图文推介、宣传片等在省和各地主要媒体、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和推送,进一步扩大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文明网、交汇点、荔枝新闻等十余家省级媒体和13个设区市文明网定期发布活动内容和报道,吸引更多青少年和老师、家长关注。在手机客户端推出“我眼中的生命力”手机摄影图片展,在江苏教育频道每天固定时段推出心理健康文化产品,连续推出《寻找生命的意义》《未来,我来啦》《“鼓”动青春》《以乐育心》《专题片:花开阳光下 筑梦向未来》五档特别节目。特别是由青少年心理研究领域专家和一线心理教师联合研发的“暖心小苏”微信小程序,“测评”版块中含有12套心理健康测评量表,“服务”版块纳入了全省一百多家“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热线”及服务指南,可以一键直拨热线电话,为青少年提供全天候心理健康关爱服务。
  四是贴合实际,各地创新开展特色性活动。常州市全面启动“青果·常开心”心理健康云平台,组织37万名中小学生心理普测,对重点学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南京市集结24位一线专家精选了24个主题开展主题巡讲;无锡是举办了“太阳花开”父母课堂系列讲座;徐州市开展“关爱与‘心’同行”主题社区宣讲活动;连云港市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家长沙龙”等;宿迁市区分不同群体,精心打造了“阳光成长”“向阳花开”“悦然花开”“成长计划”等多类活动。全省各地还结合校园心理剧创作、心理漫画征集、拍摄阳光大课间小视频等活动,注重用艺术表达形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珍惜、尊重、热爱生命的态度,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善待生命、完善人格、健康成长。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