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鹤壁示范区:创建文明校园 引领文明新风 锻造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2-07-22 11:01: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走进鹤壁示范区的各个校园,处处有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还有朝气蓬勃、文明有礼的师生,更有浸润人心的文明之风。近年来,鹤壁示范区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对照“六个好”标准,注重顶层设计,突出价值引领,强化阵地建设,促进家校共育,营造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注重特色活动,凸显校园魅力。鹤壁市致远中小学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明校园创建各个环节,彰显了师生的综合素养。学校每学年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文明班级”“校园之星”,推选“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引导全校师生向上向善。学校整合教育资源,成立民乐、动漫、手球等20多个学生社团,70%的学生参加社团活动,让特色教育活动“嗨”起来。每年举办的学生书画展更是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与审美修养,为校园文化增添一抹亮色。
  传承红色文化,润泽金园芳华。鹤壁市明志中小学充分挖掘本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利用道德大讲堂、诗文朗诵会、清明祭扫、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建设书香校园,开展“三借阅四展示”读书活动,学校获得“鹤壁市书香校园”等荣誉。开设轮滑、3D打印、电脑设计、数字音乐、手工制作、国画、腰鼓等15个社团,提升学生素养。
  传统现代融合,弘扬文明新风。鹤壁市辅仁中小学大力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和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让传统文化规范日常行为,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指南针”。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示范校的优势,通过远程培训、校本研修、同课异构、观摩学习,形成比学习、比能力、比业绩、比奉献的浓厚风气。通过校园中的文化长廊,操场边的“礼仪知识”“文明班级”宣传栏,错落有致的文化石、名人名言等,让学生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张丽娟供稿)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