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 创]成长时评:斩断针扎幼儿黑手要多措并举

发表时间:2020-09-30 11:1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9月28日,呼和浩特鼎奇幼儿园昭君园多名家长报警反映,他们在孩子身上发现有不明针眼。截至28日上午,共有8名家长发现孩子身上、头部有不明针眼,这些孩子都是鼎奇幼儿园昭君园喔喔(3)班学生。28日,警方介入调查。据当地警方官方微博通报,三名嫌疑人涉嫌虐待被监护人、看护人罪,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9月30日《燕赵都市报》)

  从法律角度说,幼师“针扎幼儿”不只是违反师德,更是犯罪行为,涉嫌触犯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幼师“针扎幼儿”,不只是会被开除,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呼和浩特警方已经对“针扎幼儿”的幼师、保育师刑事拘留,下一步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实际上,幼师“针扎幼儿”不是个别现象,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幼师体罚、虐待幼儿的主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各地曝光过多起幼师“针扎幼儿”案件。虽然刑法修正案(九)新增设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多地已有多名幼师被判刑,但幼师“针扎幼儿”现象并未就此杜绝,仍然时有曝光。

  幼师“针扎幼儿”多发,还是因为违法犯罪成本过低,对幼师起不到有效的震慑作用。幼师“针扎幼儿”行为非常隐蔽,留在幼儿身上的针眼不起眼,幼儿由于害怕幼师或在幼师的威胁之下往往不敢主动告知家长,致使幼师“针扎幼儿”案件很难被揭发,被揭发曝光的案件,只不过是幼师“针扎儿童”现象的冰山一角。而且,幼师“针扎幼儿”,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达到威慑、恐吓幼儿的效果,在管教孩子上非常实用。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幼儿享有一个快乐、安全的童年,必须斩断“针扎幼儿”的黑手。这既要仰仗严刑峻法,也离不开技术手段;既要治标,也需治本。

  于法律层面,对“针扎幼儿”的幼师必须依法严惩,切实提高违法犯罪成本。对“针扎幼儿”的幼师、保育师,除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还应给予终身禁业的处罚,而不是只给予不超过5年前的禁业处罚。教育主管部门、幼儿园在对幼师进行岗前培训时,需要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于技术层面,用好技术手段,给幼儿园、幼师的头顶上装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在直播技术成熟的今天,在幼儿园教室里安装监控摄像头要成为标配,同时,在保护孩子和老师隐私的前提下,有必要对家长进行直播上课、午休等,方便家长实时监督。

  于治本之策层面,政府要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加大学前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力度,扭转学前教育的畸形现状。一方面,政府需要投资建设更多的公办幼儿园,满足孩子入园需求,切实解决普通家庭孩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让广大家长更有底气站出来维权,不必担心因维权而造成孩子没学上。另一方面,提高幼师收入,提高幼师门槛,吸引更多幼师专业毕业生和社会优秀人才从事幼师工作,淘汰不合格幼师、“问题幼师”。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