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期待营养餐计划释放“扩展效应”

发表时间:2020-09-21 11:1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决定从当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0年来,这一计划实施的效果如何,还有哪些方面有待提升?今年5月,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布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总结报告》显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9月18日《人民日报》)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营养餐计划实施以来,它对农村贫困地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极大的助力。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的上述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176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57万所,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84.12%;受益学生达4060.82万人。这些,都是营养餐计划看得见的成绩与成效。

  少年强则国强。下一代的营养健康水平,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很多国家都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视为增进社会公平、缩小社会差距的重要举措。营养餐不只是吃饭问题那么简单,更能为贫困地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动力与能量。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但这都需要以健康的身体作为“基础工程”。源于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副所长任春荣坦言,“营养改善计划加固了社会公平的底线。”诚如斯言!

  精益求精、好上加好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在营养餐计划的问题上,也需要多些“工匠精神”,将此事做得更好。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一起来做好这一民生工程。近年来,这方面也有很多的民间行动,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多年来持续为“营养包”计划募集资金,向中西部贫困地区6—24月龄婴幼儿发放;蒙牛集团启动“营养普惠计划”,为贫困地区学生赠送学生奶……这些创新与公益之举,同样不可或缺,也亟待通过税收优惠、减免等激励措施促使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进来,覆盖更多农村,辐射更多贫困学生。

  在经济学上,有一种效应叫“扩展效应”。其含义是:发达国家先进工业品的出口将使其工业进一步得到提升,劳动力从农业及其他低端的工业部门流向高端的工业部门,并且由于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增加,教育随之提高,文化也进一步发展,反过来更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进步,是为“扩展效应”。营养餐计划,同样具备“扩展效应”:一方面,营养餐可以更好地改善贫困学生的身体素质,让他们更无后顾之忧地去学习;另一方面,贫困学生学有所成后,可以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致富”,还可以反哺家乡、反哺社会,这同样是“扩展效应”的一种体现。

  “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而要让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起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营养餐又至关重要,就此来说,抓好做好营养餐计划,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源与起点,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一如既往地做下去。也期待营养餐计划释放出必要的“扩展效应”,成为知识改变命运、教育脱贫的重要抓手。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