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营养餐有营养,才不会被浪费

发表时间:2020-08-28 15:1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教育引导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中小学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8月25日,全国学生营养办印发通知,提出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8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在眼下犹如一股洪流正在席卷全国,渗入到餐饮消费的方方面面,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然也不能例外。在农村实施这一计划,目的在于改善学生营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因而,对学生营养餐的基本要求是安全与营养。而现在则要加上“节俭”二字。
  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当然需要从消费端发力,加强食育教育、节俭教育,帮助学生逐渐建立科学合理、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因此,全国学生营养办提出的要求,比如,结合秋季开学、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将学生日常饮食行为纳入学生综合评价……理当得到实施。
  不过,在抓好营养餐消费端的浪费问题时,也要从供给端发力,避免营养餐被浪费。甚至可以说,抓好营养餐供给端的浪费,反而比抓好消费端更紧迫。在造成包括学生营养餐在内的校园食物浪费的诸多原因中,良好饮食习惯和节俭意识缺乏只是一个方面,而学生对营养餐等校园餐饮的满意度普遍较低,则是另一方面。
  这些年常有报道称,学生营养餐浪费惊人。究其原因,传统的学生营养餐基本是“我做什么,你吃什么”,学生和家长无法自主选择菜品,种类过少,重复率高,口味不佳,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倦感,从而浪费食物;有的供应商家为控制成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导致营养餐几乎没有营养可言,学生既吃不饱又吃不好;更有甚者,一些地方的学生营养餐频失安全底线,成为变质重灾区。所有这些都使得此项福利政策沦为“鸡肋”一般的存在。
  因此,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制止餐饮浪费,除了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教育学生不挑食、不偏食、合理膳食,更要解决造成浪费的根本问题。比如改进菜品、丰富种类、提高口感,尽量消除营养餐“不好吃”,学生因此“不爱吃”的现象。对于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甚至变质的营养餐供应商不能一罚了之,而是要按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程度的刑法伺候,所涉公务人员既要“摘帽子”又要“丢面子”,甚至于坐牢,以儆效尤。
  一句话,营养餐有营养,才不会被浪费。必须让所有参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部门、商家、学校都心存敬畏,才能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就餐问题,降低安全风险,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竹紫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