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玩不够2小时别做作业,能坚持吗

发表时间:2020-08-27 11:0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了让孩子安静地坐在书桌前学习,不少父母费尽心思。但在长沙,有这样一位“虎爸”罗格,要求自己9岁的儿子每天必须户外运动2小时,否则不准写作业。(8月26日《三湘都市报》)
  由于中高考“指挥棒”的存在,大多数家长普遍只是重视孩子的文化课学习,和对升学有帮助的文体才艺培养,每天不是费尽心思让孩子安静地坐在书桌前学习、做题,就是送孩子去上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不是很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导致青少年体质下滑,小小年纪就戴上近视眼镜。
  与当今社会这种常见的家庭教育模式相比,显而易见,“虎爸”罗格每天带娃户外玩满2小时才允许写作业的模式更科学、更合理,也更符合人们心中的期待,值得赞赏。有这样一位通情达理的“虎爸”令人羡慕。这样的“虎爸”多多益善。
  我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父母是孩子的整个世界”。但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给予孩子童年陪伴的父母其实并不多,有不少父母宁可自己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打游戏,也不陪伴孩子一起玩耍。而“虎爸”罗格每天带着9岁孩子一起进行户外运动,这种陪伴是当下中国孩子非常稀缺的一种童年生活,可以给孩子以温暖和情感,让孩子享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这才是孩子童年应有的样子。
  再者,孩子每天保持户外运动2小时,坚持体育锻炼,而不是整天待在室内,显然有利于增强体质,有益于一生的健康。而且,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才能更好地增强人的身体素质。现在,许多青少年严重缺乏的正是体育锻炼,许多孩子连相关部门要求的每天运动1小时都落实不了。
  但是,“虎爸”罗格要求9岁儿子每天必须户外运动2小时的教育方式能否长期坚持下去,或者能坚持多久,与让人不敢太过乐观。因为他的儿子才9岁,在上小学低年级,家庭作业并不是很多,每天坚持户外运动2小时,对完成家庭作业不会有太大影响。另一方面,在孩子上小学低年级阶段,父母在孩子学习成绩上的攀比现象还不是很严重,家长也感受不到小升初、中高考的氛围和压力。随着孩子的成长,当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经常都在聊孩子成绩和讨论小升初、中高考的压力时,这位“虎爸”以及同意他这么做的孩子母亲,到时还能不能坚持这份初心和情怀,真的不好说。
  实际上,对很多80后、90后的宝爸宝妈们而言,他们在为人父母之初,并不太想让孩子走自己当年走过的路,都想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让他们有更多陪伴和体育锻炼时间。但当身边人都在讨论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小升初、中高考时,又不得不被裹挟进去,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父母,逼迫孩子把大量时间花在学习和兴趣班上,毁灭孩子在童年应有的快乐时光。
  因此,要让“虎爸”罗格能够长期坚持每天陪伴孩子户外运动2小时,要让更多爸妈敢于选择这种教育模式,变成一种大众教育模式,让孩子真正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不能只靠某位家长的个人情怀,关键是要弱化应试教育,强化素质教育,弱化中高考的“指挥棒”的作用。(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竹紫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