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艺术教育资源配好,更要用好

发表时间:2020-08-26 10:5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的《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显示,艺术教学资源配备情况与2016年相比有明显改善,但部分资源的使用率仍有待提高。艺术专职教师比例与2016年相比有所提高,但农村教师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农村小学艺术教师配备虽有较大改善,但仍存在不能满足现实教学需求的情况。(8月25日《中国教育报》)
  艺术教学资源配备虽有明显改善,但部分资源的使用率仍有待提高;艺术专职教师比例虽有提高,但农村小学艺术教师缺口较大……对义务教育阶段艺术学习质量监测反映出的这些问题,必须加以重视并解决,这样才能达到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的目的:检验得失、查漏补缺,以便于各小学、初中在以后的艺术教育中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追求做得更好。
  正如教育部在一份文件中所说,“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因此,多年来,教育部为艺术教育多次发文,比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开设书法课,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艺术教育选修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爱好,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一项艺术特长。
  然而如今看来,义务教育阶段的艺术教育,仍面临着部分艺术教学资源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值得解剖与改进。
  那么,艺术教学资源的使用率为何不高?一方面,恐怕缘于艺术课程开课率不足。有的学校只将艺术教育定位于培养少数艺术特长生;有的学校将课外文艺活动时间,也当成艺术教育课时,进行课堂艺术教学则少得可怜,尤其是初中要面临较大的升学压力,艺术课程只反映于课表,难以落实于行动。艺术教育要针对所有学生,既要有艺术课外活动,更要有课堂教学,艺术课外活动只是让部分学生略知皮毛,甚至连皮毛都谈不上,而课堂艺术教育虽谈不上专业系统学习,却也是针对大多数学生的素养提升。
  另一方面,恐怕也缘于配齐了设备资源,只为应付检查,没有做好相应保障,让艺术教师在开展艺术教育中缺乏主动。在一些城市小学、初中,艺术教师像体育教师一样,地位弱势,待遇比不上主科教师,缺乏成就感,又怎么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艺术教育开展得红红火火?尤其是在农村学校,艺术教师招不来、留不住,一些艺术教学器材配备到位后,基本没人会摆弄,有的艺术教师能摆弄这几种器材,却摆弄不了另几种器材,造成艺术教学器材闲置,无法满足不同学生对艺术的兴趣要求。
  无论哪种情况造成艺术教学资源使用率不高,都是艺术教育追求形式、过于形式化的表现,是只追求艺术教学资源的满足,而非追求艺术教育质量的提升,依然是重视语数外等主科、忽视音体美等副科的表现。在艺术素养普遍成为国内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的当下,早就应该摒弃这种陈旧落后、对学生不太负责的教育观念了。(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竹紫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