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给班主任减负,不妨尝试专职化

发表时间:2020-08-25 10:5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监测对班主任负担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班主任工作时间长、教学任务重、非教育教学性事务干扰大,减负愿望强烈。(8月24日中国经济网)
  中小学班主任减负愿望强烈,这一调查结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实际上,在前几年,调查已经显示中小学出现“班主任危机”,班主任岗位吸引力越来越弱,中小学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意愿普遍不高。
  中小学班主任减负愿望强烈,归根结底的原因是,当下中小学班主任负担过重,把不少兼任班主任的中小学老师压得喘不过气来。
  虽然没有政策规定体育、音乐、美术等所谓的副课老师不能兼任班主任,但家长普遍不能接受副课老师担任班主任。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中小学班主任基本上是由语、数、外这些所谓的主课老师兼任。语、数、外等主课老师日常教学任务本就比较繁重,又兼任班主任,工作负担无疑进一步加重。
  另一方面,中小学班主任权力虽然不大,但附加在他们身上的责任却相当大,一天到晚都要负责班级事务,甚至可以说是被无限放大,权责严重不对等,使得中小学班主任往往成为“背锅”、追责的第一人。比如,学生只要在校园中发生意外事故,不论责任在谁,家长、社会乃至学校往往先把责任归咎于班主任。这直接导致中小学班主任背负着巨大的责任和精神压力,精疲力尽、身心疲惫成为很多中小学班主任的共同感受。
  与此同时,中小学班主任的获得与付出却严重不匹配。在物价高涨的今天,很多地方的班主任津贴每月只有区区几十块钱、百十块钱,中小学老师担任班主任俨然变成了廉价劳动力。
  给中小学班主任减负,彻底破解中小学“班主任危机”,治本之策是,中小学班主任应像大学辅导员一样,走专职化之路,由专人担任班主任职务,告别和终结延续几十年的任课老师兼任班主任的格局。让任课教师专心教学,让班主任专心于班级管理,互不干扰,各自轻松。
  实际上,中小学班主任与中小学任课老师,本就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工作岗位。中小学班主任属于管理性质的岗位,主要是服务于管理班级学生工作,中小学任课老师主要承担教学工作。而且,有些老师管理能力比较强,有些老师教学水平比较高,并不是每位老师都有能力和水平适合、胜任班主任工作。让教学水平高但管理能力不强的老师兼任班主任,实质上是一种资源的错误配置。
  在没有条件推行中小学班主任专职化的现实情况下,可以考虑让副课老师兼任班主任、减少班主任课时量等,减轻班主任负担。同时,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岗位的含金量,提高津贴标准,职称晋级向班主任倾斜,以增强班主任岗位的吸引力。(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竹紫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