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别让孩子成为家庭矛盾牺牲品

发表时间:2020-08-25 10:4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8月21日,记者从宝鸡市官方获悉,在网上曝出的男子摔打幼儿视频一事中,被摔打的幼儿经抢救无效身亡。8月19日晚,犯罪嫌疑人刘某安在家中与女友冯某娟因非婚生儿子冯某海抚养问题发生争执,遂将儿子冯某海多次举过头顶摔至沙发上,致使冯某海昏迷,冯某娟将冯某海送至宝鸡市人民医院救治,结果救治无效身亡。(8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刘某安与冯某娟两人因抚养问题发生争执,一个摔打孩子,另一个用手机录视频,孩子便在二人眼前活生生地失去鲜活的生命,何其冷血!
  这种因夫妻矛盾、抚养矛盾等将孩子当作出气筒,将孩子当作胁迫对方的筹码,并伤害孩子的事件,已经发生过多起。比如,去年4月,广东潮州一女童疑遭虐待的图片、视频在网络传播,一名短发女童或被关在一个笼子里,或躺倒在地上被一成年人用脚踩脸部,原来,女童父亲故意拍摄这些照片,其目的是发给前妻斗气;2011年,福建漳州的邹某将自己10个月大的孩子掐死,其作案动机,竟然是为了报复丈夫以及婆家人对她不好;同样是2011年,家住上海闵行区的一对夫妇发生争吵,丈夫将10个月大的儿子从楼上抛下,孩子当场身亡……这些仅仅是被网络曝光的个别家庭暴力虐童事件,没有曝光的不知还有多少。
  近些年,随着人口流动加快、婚姻家庭观念变化以及生活压力加大,家庭矛盾呈上升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处于家庭中弱势地位的孩子,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家庭成员将家庭矛盾转化到弱小的孩子身上,拿孩子出气,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俗话又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就是说,每个家庭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纠纷和矛盾,如果每个家庭都将纠纷的落脚点转移到孩子身上,那么,不仅对孩子极其不公平,也会让孩子时刻面临着危险与伤害。
  孩子是家庭成员中最无力保护自己的,需要成年人全力呵护、悉心照顾。成年人的问题需要成年人自己来解决,而不是将孩子作为发泄工具和出气筒。孩子是无辜的,不是哪一个家庭成员的私有财产,同样应有自己的尊严和权利。
  而要保护孩子的合法权利,避免家庭矛盾转移到孩子身上,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法律给力。不过,我国目前只有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不得虐待未成年人,还没有专门的虐童罪,只有虐待罪,而家庭成员之间的虐待行为具有隐匿性,外人很少知晓,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既不会上诉,也不懂得告诉别人。周围的邻居得知情况之后,尽管也可以报案,但是因为缺乏良好的儿童保护氛围与救济途径,所以,左邻右舍主动帮助孩子维权的极少。大人打孩子,常被认为是家庭私事,其结果就是虐童事件不断上演。
  没有专门的虐童罪,导致爱护儿童意识缺失,虐待成本和代价偏低。因此,在禁止家庭暴力虐童方面,需要创设一整套防止虐童的儿童保护体系,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为儿童竖起一道坚固的“保护之墙”。目前而言,最紧要的,就是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订立儿童保护法,设置虐童罪,不管是社会成员还是家庭成员,只要虐童,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竹紫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