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复读生考上清北奖百万”不正常

发表时间:2020-08-20 11:0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广东湛江某中学招收高考复读生,承诺奖励2021年被清北录取学生100万,其他被985院校录取学生奖1万至5万元不等。招生工作人员称,复读生第二年高考取得好成绩,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获取了第一桶金,学校打出名气、打出品牌,这是双赢的。(8月19日澎湃新闻)

  复读生第二年高考如果能被清北录取,有机会接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本身就是一种激励,再获得百万奖励,可谓“喜上加喜”。

  同样是知名高校,被清北录取的奖励,为何要远远高于其他院校?原因不难理解。清华、北大是知名度最高、认同度最高的两所大学,其符号效应远高于其他名校;哪怕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现状和不同省份、城市高等教育格局知之甚少的人,也知道清华、北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有多少学生被清北录取,已经成为衡量一所中学好不好的重要标志。

  而那些明年有望冲击清北等名校的复读生,能够成为招生工作人员眼中的“优越学生”,能够享受免资料费、住宿费、校服费“一分钱都不花”等优待政策,想必在今年的高考中,也算是高分考生了,只不过,高考分数与他们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他们既可以选择去稍微不太理想的大学就读,也可以选择复读。这样的“尖子生”,当然会成为某些中学眼中的复读“香饽饽”。

  然而,高分复读的负面作用也是明显的。不同中学之间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高考成绩单成为学校之间比拼和较量的重要筹码。从过往的经验来看,高分复读生第二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的概率比较高,为了吸引高分复读生,一些学校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在重金利诱下,个别原本打算去读大学的高分考生,选择了重新复读。更有甚者,在中学的撩拨和“打鸡血”下,明明可以就读高水平大学的高分考生,却“非清华不上”“非北大不读”。可以说,高分复读生在给一些中学带来名利的同时,也恶化了教育竞争,甚至破坏了教育生态。

  对于高分复读生而言,奖金固然诱人,高考却有风险,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高分复读生“鱼和熊掌兼得”固然好,也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光多花费一年光阴,还上不了好大学。说到底,当教育变得势利,高分复读生就吃香;当高分复读生再次高考失利,只能自己为当初的轻率而糊涂买单。

  近年来,一些地方选择复读的考生呈现愈发增多的趋势,“复读热潮”固然有考生渴望“更上一层楼”的奋斗因素,也和一些学校尤其是民办中学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高考成绩优异,并不同等于人生价值巨大,也不适合用来利益变现,获得人生“第一桶金”。

  利用高分复读生走捷径,获名气,折射出某些中学的功利与短视。学校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而“复读生考上清北奖励百万”则向学生传递出一种学霸可以通过高考致富的信息,却没有在立德树人上发挥多大作用。(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