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让网络备课平台为少先队发展赋能

发表时间:2020-07-24 11:1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7月21日上午,全国少工委在京召开视频会,正式开通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平台设置有“少先队活动课资源库”“重要资讯”“各地队闻”“文件库”和“少先队小百科”等栏目,方便用户学习使用。(7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少先队即中国少年先锋队,这是一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地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其有着神圣的政治色彩和严肃的象征意义,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但是从报道可知,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统一的网络平台,少先队辅导员的备课缺乏集中统一的规范,各地大多根据实际自由发挥,导致一些地方的少先队教育教学出现目标不聚焦、内容不系统、水平不均衡等问题,造成一些地方在工作指导中面临着课件内容随意、碎片、优质资源欠缺等困扰,不利于少先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少先队员全面健康成长。

  如今,少先队辅导员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的上线,无疑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为各地少先队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方便各地辅导员在这里展示特色,互相学习,也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尤其是一些贫困偏远地区的辅导员,能够通过网络平台接收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共享到优质的课件和资源,还能够达到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育水平的效果,缩短城乡在少年队辅导上的差距。

  辅导员承担着少先队健康发展、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重任,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保证,其思想素质、教育理念、辅导水平和职业修养,直接关系着少年儿童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直接关系到社会道德和文明水平,直接关系到未来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事业的继承。这就需要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不仅要提升其教育和辅导水平,还应该注重提升其理论素养和思想素质,这也是在为少先队健康发展和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师资保障。集体备课网络平台的上线,打破了长期以来城乡辅导员之间存在的资源壁垒,必将为少先队建设提供先进和科学的指导和引导。

  只是,除了集体备课,相关方面还应该不断丰富和完善平台设置,积极为辅导员搭建学术交流、学习研究、培训进修等桥梁,定期组织开展网课,创新教学方式,不断丰富少先队活动,设置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互动体验游戏等,使网络平台不仅成为辅导员学习提升的机会,也成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土壤和快乐的天堂。(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