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遏制学生竞赛造假要剥离附加值

发表时间:2020-07-21 10:4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规范个别竞赛在组织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一次自查,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要坚决避免参赛项目明显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现象的发生,坚决防止由家长或其他人代劳等参赛造假行为。(7月20日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多个获奖项目因远远超出参赛小学生认知范围,而引起造假质疑和争议。其中,云南省昆明市一六年级小学生的“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获奖项目确认是父亲代劳,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已经相继撤销获奖项目。

  拿父母科研成果冒充自己的研究,这种发生在中小学生身上的竞赛造假现象,恐怕由来已久,并非个例。严肃竞赛公正,维护教育公平,显然有必要对以往中小学生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排查,及时揪出和处理那些尚未曝光的“拼爹”、造假的获奖项目,而不是“挤牙膏式”地仅仅调查被举报的涉嫌造假的获奖项目。

  实际上,一些有权势或从事科研工作的家长,对帮子女获得竞赛奖项的做法趋之若鹜,其主要目的,不只是让子女的履历更漂亮一些,更重要的是,看重中小学生竞赛奖项背后的附加值。

  虽然高校自主招生停止了,中考、高考竞赛加分基本废除了,但并不等于省市、全国性中小学生竞赛获奖证书就彻底沦为一张废纸。相反,全国性中小学生竞赛获奖证书仍然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附加值,在升学中发挥着直接或间接作用。目前,中考已经进入自主招生时代,很多地方的高中学校招生实行自主招生,既看考生的中考成绩,还看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而且,各地正在推动中考改革,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能力评价纳入中考,成为中考升学的衡量标准之一。其中,全国性中小学生竞赛获奖证书在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综合能力评价中的含金量和比重非常高,属于名副其实的加分项甚至是“敲门砖”。

  可见,要从根本上治理和遏制中小学生竞赛造假,让中小学生竞赛回归培养和激发中小学生兴趣爱好的初衷上来,除了赛事组委会强化评审把关环节外,关键是要切实剥离中小学生竞赛获奖证书的附加值。这就要求高校和中小学校的招生录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中小学生竞赛获奖脱钩,彻底斩断招生录取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中小学生竞赛获奖之间的千丝万缕联系,让中小学生竞赛获奖证书完全失去升学加分功能、助力作用,只成为一份成绩证明。(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