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 创]成长时评:李子柒进试卷,不必过于担忧

发表时间:2020-07-07 10:2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浙江宁波海曙区一位家长在论坛发帖称,一份小学六年级期末语文考卷的作文题给出了“网红”李子柒的故事,旨在展示中国传统田园文化,最后却介绍了李子柒的粉丝数,这让他无法接受,直指“出题老师知识浅薄”。经核实,这道题并不是作文题而是阅读理解题,提供了袁隆平、李子柒等三段材料,让学生任选一个,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写推荐表。该题目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7月6日《华西都市报》)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家长质疑“网红”李子柒是否适合出现在小学生考卷,不少网友支持家长的质疑,“李子柒和袁隆平,不管是涉及领域还是影响,没有可比性。题目不适合小学生。”“可以出有关‘网红’的考题,对‘网红’做评论,但不能具体到某个‘网红’。”也有不少网友支持这种出题方式,“出这样的题就是要让小学生与时俱进,除了课堂文化知识,多了解些其他方面的知识,拓宽眼界。”针对争议,试卷出题者认为,这道题主要考察学生快速阅读和理解概括信息的能力,三个人物都是为理想不畏艰难,克服重重困难圆梦的典型,对孩子来说是正能量的鼓励。 

  观察近几年中高考命题的动向,一些教育专家和一线名师表示,语文学科的考察越来越侧重于关注社会现实、直面社会热点。从汶川地震到中国崛起,从女儿微博举报父亲在高速路上开车接电话,到名人虚假广告,从创业故事到“一带一路”,此类现实主题连续多年出现在中高考的阅读理解和作文题目中。语言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文化传承这四个方面的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要求,也是语文教育的方向。“网红”是互联网经济的一部分,也是当下社会绕不开的话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为和中高考接轨,“网红”李子柒进小学语文试卷,并无不妥。

  从新闻中这道阅读理解题的要求看,事实上,其主要目的还是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题目共提供了三段材料,分别为袁隆平、李子柒和雷海为(拿到“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外卖小哥)的介绍。的确,李子柒和袁隆平没有可比性,但对于孩子来说,“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可以是科学家,也可以是“网红”。正如此前有媒体调查小学生的“理想”一样,有的想当“科学家”“解放军”,但也有的想当“吃货”“土豪”。显然,我们不能一味否定和斥责孩子们想当“吃货”“土豪”的理想,而在于引导他们在这些现实的理想中学会成长。包括孩子们“想网红”“想当外卖小哥”,都应当得到尊重、得到倾听。所以,让孩子们从三名人物中挑选一位推荐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并说出理由,其实就是一场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至于说商业味浓厚的“网红经济”出现在试卷,会不会带偏孩子们的价值观?笔者认为,这也不必过于焦虑和担忧。诚然,当下社会中“网红”的形象不容乐观。比如,有的为了快速成名,或者靠秀颜值、秀身材,或者凭搞怪的行为、推手的操纵,来达到目的。但也应当看到,在职业选择多元化的当下,“网红”就是其中一种。而“网红”李子柒的逆袭何尝不是一种正能量?虽然李子柒给人们展示的是艺术化的田园生活、众多才能聚集一身,从成名就陷入到诸多争议中,但其通过奋斗成为“网红”、改变命运、“讲好中国文化”却是不争的事实。正如有评论所表示,李子柒过滤了乡村生活的粗陋与艰辛,呈现出一种被美化的乡村生活,但并不妨碍她的价值——她是用自己的勤劳与纤巧,成功展示了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诗意之美。

  李子柒身上有许多值得教育关注的地方,“网红”进试卷是一种有益尝试。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