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孩子毕业晚宴别沦为家长名利场

发表时间:2020-07-02 14:1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前不久,浙江温州市东瓯中学的一个毕业班的家委会张罗毕业晚会,“1大1小费用1000元,2大1小1200元”,虽然补充说明“多退少补”,但这样的收费标准,仍然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7月1日《钱江晚报)

  进入到一个新的人生阶段,为了给予孩子们一定的“仪式感”,学校举办毕业典礼也好,家庭里举办聚会也罢,都无可非议。然而,一些家长打起了毕业聚餐的主意,打着感谢师恩、联络感情的旗号,背后却隐伏着自己难以言说的功利与算计。这是不可取的。

  “1大1小费用1000元,2大1小1200元”的标准可谓不低,这样的毕业聚餐有可能是在星级酒店操办。消费具有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符号功能,讲究排场、追求档次,会让一些人觉得“不掉价”和“脸上有光”。然而,毕业聚餐的主角应是孩子们,追求“不掉价”和“脸上有光”,到底适当否?这样的毕业聚餐,部分家长恐怕是喧宾夺主,将孩子们的毕业聚餐,当成自己的财富“秀场”和成功“竞赛场”。

  虽然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一些家长“不差钱”。但是,对待同一件事情,有的家长却有不同的认识和需求,双方存在着价值分歧与观念冲突。当毕业聚餐失去了本义,就会沦为有名无实的空壳子。毕业聚餐如果异化为家长们的社交场和名利场,孩子们能够收获什么?有的家长并不关心,他们在意的恐怕是,自己通过孩子们的毕业聚餐能够收获什么。

  德国社会学家哈贝马斯在《交往行为理论》一书中提出,交往行为必须遵循几个有效性要求:判断、陈述的真实性,遵循规范的正当性和表达自我的真诚性。一些大人的社会交往,无论是互相吹捧、互夸,还是炫耀攀比,抑或热衷于拉关系、攀交情,无疑背离了真诚、真实的原则,在这样的理念下举办孩子们的毕业聚餐,难免会走调、变味。

  事实上,家长们想要表达对老师的感谢,没有必要举办形形色色的“谢师宴”或者毕业聚餐。否则,不仅会让老师们左右为难,也会让有的家长陷入“囚徒困境”——别的家长都这样做了,我不这样做,老师会不会有意见?其他家长会怎么看?为了显得“合群”,为了不“丢脸”,一些家长尽管对毕业聚餐并不认同,却依然选择了顺从与合作。

  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请问,我喜欢搞毕业旅游,可以每个人交1万元搞毕业旅游吗?请别绑架,对我来说不仅不喜欢晚宴,1000元也不是个小数目”。家委会作为联结学校与家长的纽带,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利用家委会的身份来操办孩子们的毕业聚餐,不仅会引发部分家长的不满,还涉嫌违反相应的社会规范。

  打一个电话,发一条信息,写一封信,写一首诗,同样可以用来对老师进行情感表达。对于那些潜心教书育人的“燃灯者”而言,学生们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这本身就是对其付出的辛劳的一种回报和激励,没必要再举办毕业聚餐或者“谢师宴”。更何况,毕业聚餐理应孩子们自己张罗,家长们不能越俎代庖。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